代表委员之声|滕兆敏:用“雷锋精神”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2021-01-22 16: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马慧 杨淑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马慧 见习记者 杨淑婷 日照报道

  1月21日上午,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日照市政协常委,日照市东港实验学校、北师大日照实验学校校长滕兆敏从弘扬“雷锋精神”的角度,就全力推进日照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提出建议。

  滕兆敏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阵地,弘扬“雷锋精神”在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要深入挖掘雷锋文化元素,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大力开展“雷锋精神”“雷锋文化”进校园活动。其次,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校园的创建评选结合起来。同时,在实践教学方面,将雷锋故事、《雷锋日记》等作为重要的德育内容,有机融入语文、历史、思政等相关课程、校本教材及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日照博物馆、日照抗战纪念馆、东港实验学校雷锋馆等思政资源的作用,进行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活动。最后,可以排练融入雷锋文化元素的“日照红色文化情景剧”,让学生当主演,自编自导,切身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报国之志。

  滕兆敏建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批“雷锋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