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郭长海:建设日照沿海百公里生态旅游文化长廊

2021-01-23 17:5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马慧 杨淑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马慧 见习记者 杨淑婷 日照报道

  两会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郭长海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就建设日照沿海百公里生态旅游文化长廊提出了建议。

  郭长海认为,在新一轮旅游资源开发热潮中,百公里优质海岸线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问题值得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将影响到日照市旅游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他提出,当前日照市海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存在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海岸线资源统筹管理力度不够,开发利用缺乏长远规划,部分海岸线资源存在过度开发的倾向;二是已开发的海岸线资源被经营性项目过多地占用,公共性价值被削弱,可能会引发局部生态问题,危及近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如何有效开发利用百公里海岸线资源,郭长海建议,在日照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和市政府出台的《日照市海岸带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要求,制定“日照沿海百公里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建设实施方案”,实行生态资源保护与沿海旅游资源科学开发有机统一。

  首先,他分析了建设沿海生态旅游文化长廊的独特优势、必要性及可行性。日照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海陆区位条件,建设沿海生态旅游文化长廊有利于推动旅游富市战略的实施,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目前日照市面临良好的投资建设机遇和政策支持,市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打造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奠定了基础。

  郭长海认为,建设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工程的时机已成熟,条件已具备,为此,他提出以下具体建议:实施“人大不立法项目不上马”的刚性原则,严把项目控制红线;成立推进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工程组织协调机构;开展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工程前期工作;组建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开发建设实体;以规划设计为统领,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百公里海岸生态旅游文化长廊工程建设。

  海岸资源作为极端稀缺的环境资源,对日照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只有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了沿海岸线,才能使日照市的环境资源优势加快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能够通过适当的规划和控制把人们的行为导入有序轨道,从而实现长久保护岸线生态资源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