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育儿专家林怡:防止过度性教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4-09-16 10:08:00

  接到采访邀请时,林怡老师欣然应允,热情地约我们去她们家聊聊。

  林怡老师家里干净、明亮、整洁,客厅一侧的隔窗透过和煦不刺眼的阳光。老师着一大红色的旗袍上衣,上面点缀着点点碎花;齐刘海,笑容清澈,声音轻柔,很是优雅。一进门便为我们沏茶倒水,茶艺精湛。古语有云:“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样形容林怡老师,我想大概是再贴切不过了吧。

  “儿子22岁,我做了22年亲子教育,源于一份母亲的责任” 

  “我92年就开始关注亲子教育了……”林怡老师一边分茶,一边转过脸来对我们说,“孩子虽小,他的世界可一点儿也不简单……”没有当今一些专家说话时的那种官腔和不接地气的感觉,老师开口简单的一句话似乎就能让你的心瞬间柔软下来。92年,林老师的儿子出生,对孩子的喜爱、想要花更多时间陪伴了解孩子的愿望让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时的工作,转向对亲子教育的研究,开始自修儿童心理学与教育学。最终林怡老师凭借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艰苦的学习和过人的天赋,成为早教专家。反思22年的育儿历程, 她说:“实在是感慨良多。”

  她这样说道:“ 这些年,一直在早教这个领域从事咨询与研究工作,因此接触到越来越多与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的新知,观察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与他们的家庭的状况,并在与家长、孩子互动的过程中检验与完善我的一些做法,加上儿子也逐渐长大了,反观他成长的历程与现状,我对早教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事实上,任何一个观点的提出,因为受众不同,受众对这个观点的理解不同,都可能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我不想误导读者,也不希望我的某些观点被读者误解。毕竟,真理是相对的,是需要依赖某些前提条件而存在的。在阐述我的某些观点时,要方方面面都顾及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全面、客观。

  很多人把我归为推崇“教”的一派,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我并不盲目地推崇“教”,我的“教”是有前提的,是要跟随孩子的特点与状态而改变的,并且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以孩子为本”、“变化”、“寻求合适的平衡点”、“均衡发展”,这些都是“教”的前提。抛开这些前提,“教”就成了一种强迫性的行为,不仅不会带给孩子任何好处,还可能妨碍孩子的自我成长。因此,与其“教”不得法,不如不“教”。但是,如果“教”得得法,我们就可以充分地挖掘孩子的各种潜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助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这里所说的“教”不是填鸭式的“教”,确切地说,应该是创造条件,让孩子“浸泡”其中,很自然地去吸收与感悟,最终内化成他自己的东西。”(文/高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