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窦桂梅:基于儿童的教育就是人道主义的教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4-09-16 10:11:00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窦桂梅

  接地气的校长老师窦桂梅 

  “一个教育工作者,他的心中应该装着大写的‘人’,这个大写的‘人’就是儿童。” 

  窦桂梅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只要她在学校的日子,每天早晨都会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孩子们上学,跟孩子们一个个挥手致意,接受孩子们的问早。“在我看来,这一点还是比较接地气的”,她说。

  在窦桂梅看来,一个好的老师不光是要接地气,还要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做的非常好。

  我们采访组到清华附小采访的时候,在校门看到这样一组画面:有两个低年级的学生匆匆从校门口走过,询问保安一些问题,这期间,他们分别有礼貌地跟保安说“保安叔叔,您好!”“保安叔叔,再见!”

  这跟长久的德育教育是分不开的,而好的德育教育需要好的老师和校长来引导。我们整个教育都在抓学生的言行——“养成教育”。清华附小传承了百年清华文化,爱国情怀,完整人格等都在其中,也包含了言行得体。

  窦桂梅说,在清华附小门口看到的这一幕,其实很正常。如果每天早晨,迎着太阳,在朝阳中观察清华附小的学生入学场景,你会发现所有学生,都会向保安问好,也会向老师们问好。老师们也会用微笑,和他们一起互动,让微笑带动微笑,让微笑感染微笑。(文/舒珺 刘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