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济南、日照三地召开

2021-02-02 21:14: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硕 李佳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见习记者 李佳蔚 日照报道

  2021年2月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北京、济南、日照三地同时召开。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冯连世,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祝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杰,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柄臣,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毛莉虹,山东体育学院正厅级调研员任运河,山东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省体育局科教宣传处处长许铁军,日照市政府办副主任王海波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中国体育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日照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发布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杨杰主持。

  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国内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层次、最大规模、最具权威性、广泛性和影响力的综合性体育学术会议,是全国体育科技工作者展示最新体育科研成果、科技成果和交流科技信息的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定于2021年10月份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大会主题:“科技赋能体育·创新驱动融合”,预计250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同期举办以“科技创新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

  新闻发布会上,冯连世宣读了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体育学院和山东体育科学学会共同承办的决定,宣读了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由山东体育学院承办的决定。

  毛德伟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二届全国体育创新大赛筹备委员会成立及筹备工作情况。山东体育学院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疫情防控、会务部、大会学术部等11个筹备工作部,筹委会前期研究制定了大会、大赛总体工作方案,后期将根据工作任务进一步统筹整合工作力量,协同配合,积极推进,确保各项筹备任务顺利完成。

  毛莉虹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整体工作方案,大会将邀请体育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设立80场左右的专题报告会,涵盖体育学科全领域,同时也将高度关联医学、健康、旅游、信息等领域;设立国际学术论坛,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立电子墙报展示会场,墙报交流论文作者将在会场与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面对面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设立热点沙龙,就今年体育科技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大会举办展览展示会,包括体育科技成果与产品展览展示,体育科技图书、期刊展览展示,体育科技人才交流洽谈等3个会场,将为政府、高校、企业、科研单位、出版社、学术杂志、科技人才,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展示和交流机会。期待全国的体育科技工作者在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莅临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

  任运河介绍了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整体工作方案。该大赛是学会2019年开始举办的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旨在集聚整合国内体育科技创新资源,挖掘培育体育科技创新项目,立足“产学研政”融合,为交易、转化提供新模式、新机制,助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大赛是中国体育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涵盖体育产业11个大类的所有体育科技创意设计、软件平台与高科技产品,面向全球,国内外凡合法企业,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大赛设特等奖(最高奖)1项,三个组别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另设优秀组织奖1-2项。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将设立网上“永久展厅”,历届大赛获奖作品将直接进入“永久展厅”,实现永久展示,打造全国体育科技创新项目永不落幕的展厅。

  王海波在致辞中表示,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和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两项高规格的赛会在日照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和山东省体育局对日照体育科技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将联合山东省体育局、山东体育学院,以一流设施、一流组织、一流服务,为大会提供优质保障,并加强交流与合作,把本次赛会办成高水平、高层次、高效益的体育科学盛宴,为体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日照力量”。

  张柄臣代表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体育科学学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体育、对山东体育科技的关心和支持。山东省体育局作为承办方之一,将密切联系山东体育学院和日照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现山东奋进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办出一届更高水平、更高成效的大会。

  新闻发布会上,主办单位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与主要承办单位山东体育学院签署了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委托承办协议书。

  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本届体育科学大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从十二科大开始,将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由每4年举办一届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届,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体育科技工作发展,满足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激发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为体育实践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热情与智慧,保持体育学术交流源头活水旺盛的生命力。本届体育科学大会最大的创新是同期举办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在回答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对本届大会有影响时,祝莉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会在组织十二科大的过程中,将科学研判疫情的变化,在严格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等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提前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和预案,尽最大可能举办线下会议。如果因疫情不能举办线下大会,学会将在保证体育科学大会完整性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办会形式,探索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办会模式,让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关心、支持和向往的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如期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官方网站将于2021年2月上旬上线。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具体事宜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和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微信公众号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