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勇气和担当筑起生命之墙 ——2019-2020年度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和个人事迹采撷

2021-01-26 11:19:01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有一种道德最为昂贵,因为它的代价往往是鲜血和生命。这种道德就是舍生取义,就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别人的生命,以自己的生命抵制邪恶,用正义来弘扬人间洁然正气。

  在我们的身边,有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淋巴细胞的捐献者,有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人员的群体,也有面对险情勇敢上前营救生命的凡人英雄……他们的家庭、工作不一,但他们都在用勇气和担当默默守护,为他人筑起生命之墙。

  近年来,日照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在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大力推动下,我市不断涌现出诸多无私奉献、救人于危难之间的感人事迹。此刻,让我们学习他们,感受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磅礴力量!

  一、模范群体(4个)

  1.日照方舟救援队

  2018年10月7日下午,日照市登山协会方舟救援队刚刚结束山地救援模拟演练,就接到山海天消防大队电话称:山海路冯家沟村附近水域有一男子溺水,需要协助救援!

  此时,队员们已经非常疲惫,但他们片刻没有犹豫,马上赶往事发现场,并第一时间与山海天消防大队及溺水者家属进行对接。在确认落水大致位置后,队员们马上搜救,但此时夜色深、能见度低、岸边湿滑、水下地形复杂等情况都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夜色下,他们两人一组,足足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搜救,才将落水者救上岸,而后又配合医护人员对落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直到确认落水者没有生命危险,才放心离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人间大义。

  2.李业桂、安茂顺群体

  2018年7月29日下午,高新区河山镇河山店村67岁村民李宗花老人在农作结束后到河边洗脚时不慎落水。此时,74岁高龄的安茂顺老人恰好买菜回家经过此地,当他听到岸边有儿童呼救后,立即扔掉自行车跳进河里,并试图将落水者拖出水面。经过几番努力,本就年老体衰的安茂顺渐渐用不上力,俩人困在河里一度危急!

  幸运的是,67岁的李业桂老人正好下班回家经过这里,他闻声后第一时间向河里冲去,看着有人帮忙,安茂顺再次燃起斗志,两位老人合力一起将落水的李宗花救上岸。在确认溺水者没有生命危险,并看见溺水者家人已经来到现场后,他们默默离开了。

  如今,安茂顺老人已经因病离开人世,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感染着我们,镌刻在见义勇为的丰碑上。

  3.五莲“山城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

  2019年10月1日,五莲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筹建“山城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2020年11月4日,城关派出所巡逻民警及义警在洪凝镇前旋子村摸排线索时了解到一男子与嫌疑人相似,义警随后连夜蹲点守候。虽然过程不易,但最终经审讯,该男子恰好就是系列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胡某。

  在辖区平安共建中,“山城义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成立以来,共协助出警103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调解纠纷56起、救助群众35人,打造出社会治理的新样板。

  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贡献,让城市多一份安宁,这是义警队伍每一个人存在心底的骄傲。

  4.来庆华、朱祥方群体

  2020年5月31日,有一家三口在沭河公园游玩时不慎落水,情况十分紧急。略懂水性的朱祥方经过此地时,看到有孩子在水中挣扎,立即从几米高的桥上跳入水中,实施营救。

  一边,朱祥方正把水中的孩子营救上岸。另一边,来庆华恰好经过,他看见落入水中的夫妻二人情况危急,也毅然从栈桥跳进河里展开施救。

  来庆华以最快的速度游到孩子母亲身边,拼尽全力把她向栈桥桥墩方向拖,紧接着返回深水区,对还在水中挣扎的孩子父亲进行施救。经过朱祥方和来庆华的共同努力,落水的一家三口终于脱离了危险。朱祥方和来庆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二、模范个人(9个)

  1.贺成龙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秦皇岛路社区居民

  2020年6月29日17时许,兰某因感情纠纷携带单刃折叠刀尾随被害人王艳(化名)到达锦华广场5号楼。此时,兰某提出与王艳和好却遭到女方拒绝,恼羞成怒的兰某便掏出随身携带的单刃折叠刀朝王艳左背部、左胸等处连续捅刺十余刀。

  这时,王艳发出呼喊求救,在现场附近的贺成龙第一时间冲了上去!

  危机时刻,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贺成龙忘记自己的生死,勇敢上前与兰某搏斗,企图夺下对方手中的凶器。经过贺成龙的不懈努力,在公安人员赶到现场的时间内,他死死控制住歹徒,最终配合公安机关把歹徒捉获,避免了造成更大险情。

  2.丁明东  岚山区高兴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救火!”2020年3月12日上午十点左右,丁明东正在镇里参加会议。突然,会议室西南方向冒出滚滚的浓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注意。丁明东见状后一路狂奔,赶往火灾现场。

  “厂主一家六口都在里面,厂主的父母、妻子在里面!还有两个孩子!”原来,起火的是高兴镇南范家村的一处民房,被租用作为床垫厂的加工厂房。丁明东立即和大家一起,破玻璃、拆防盗窗,为被困人员架梯子。消防车赶到后,他又拼尽全力帮助消防官兵铺设管道,被困的五口人先后被救出。此时,丁明东得知厂主妻子还没被救出来时,他再一次冲进火场。浓烟中,他逐个房间寻找被困者,在险情发生前将女主人安全背离火场。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这都是该做的事情,人命关天的时候,救人是第一位。”关键时刻,丁明东用英勇和果敢,擦亮了退伍军人的底色,永葆着军人的本真。

  3.刘津硕  岚山区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

  2014年9月7日下午,刘津硕在从临沭乘客车到日照的途中,遇到两名男子,两人上车后没有找座位坐下而是直接走到车后排,对一名正在熟睡女孩的手提包下手。

  就在小偷把女孩的包划开的时候,坐在后排的刘津硕看到了,他一把抓住小偷的手,大声叫醒女孩,接着冲向前去按住小偷。

  面对歹徒尖刀的威胁,刘津硕没有怕,他拼尽全力控制住想要逃跑的歹徒。直到公安机关赶到,看到歹徒被绳之以法,刘津硕才松了一口气。大家都对刘津硕竖起大拇指,询问他的名字,但他只平静地回答:“我是一名退役的武警。”

  最后,直到派出所调查时,同事才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

  4.孔辛亮  岚山区碑廓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2011年5月份,市红十字会在岚山区卫生系统中,组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孔辛亮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2年11月30日,从市红十字会传来信息,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低分辨初配成功。孔辛亮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2013年3月4日,孔辛亮成功捐献了198毫升造血干细胞,当天晚上成功输入患者体内。2013年8月21日,孔辛亮得知患者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需要再次为患者捐献淋巴细胞。他当即答应二次捐献,这时距离他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刚刚6个月。2013年9月29日,在济南山东省立医院的采集室,孔辛亮又一次躺在了采集床上,再次为患者捐献122毫升淋巴细胞。

  虽素不相识,孔辛亮却让一个生命得以继续,彰显出无私大爱。

  5.杨飞 日照港轮驳公司大管轮

  2009年11月11日上午7点30分,日照港轮驳公司员工杨飞成为山东省第64个、日照市第2个骨髓捐献志愿者。

  2006年6月,杨飞报名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

  2009年9月27日,杨飞留在“中华骨髓库”的血型资料与内蒙古一位26岁白血病患者初配吻合,并经专家确定,完全符合捐献条件。得知这一消息后,杨飞立即同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2009年11月10日,杨飞躺在了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采集中心室的床上,经过6个多小时的静脉血分离手术,采集造血干细胞138毫升;11日,杨飞又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静脉血分离手术,采集造血干细胞80毫升。杨飞完成了这次非同寻常的爱心奉献,诠释了一份人间大爱。

  6.李晓菲 莒县中医医院宣传科科长

  2018年4月,李晓菲在济南军区总医院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她也是日照市第15例,莒县第4例、莒县中医医院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9年,她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8年3月2日,她接到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吻合的通知,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2018年4月12号,李晓菲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开始了为时7天的捐献历程。

  捐献者大多是男性,而且多数面向儿童患者,一般只需要抽取100毫升左右的干细胞混悬液即可,但她的捐献对象是成年男性,体重远远超过自己,需要二次采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替她担心,但李晓菲想到因此能够拯救一条生命,便坚定地表示全力配合。最终,4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送到患者所在医院,为他点燃生的希望。

  7.李维君 五莲县豪达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11月23日下午,家住街头镇金凤坡村的张倩像往常一样来到王世疃小学门口,接了女儿准备回家。此时,一辆卡车在倒车过程中将来不及躲闪的母女二人无情卷入车轮之下。紧要关头,张倩把女儿推了出去,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中。

  正当大家焦急等待救援的关头,恰好经过此地的李维君迅速停下车查看情况,他边开车边指挥同车人员给张倩简单处理,仅用20分钟便到达医院。

  这次伸手救援远没有停止。因为这场车祸,张倩造成开放性骨盆骨折、创伤性会阴裂伤、大面积皮肤撕脱伤,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后期的治疗费需要几十万。李维君了解到这家人的情况后,主动号召公司职工捐款,一笔笔爱心款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张倩家人的账户上,为张倩的生命开辟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8.高孝孝 日照市莲海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2018年9月15日,高孝孝正在龙育广场观看一场晚会。晚会台子搭在龙育广场最北边、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门前,距离中间的池子还有很远的距离,池子旁边驻足的人不多。

  晚上八点半时,一名大一女学生从高孝孝身边走过,踩空掉进了池子里,高孝孝马上冲上去拉住了她!

  高孝孝一边呼喊身旁的丈夫援助,一边用尽全身力气拽住掉进池中的女大学生。最终,女大学生被顺利拉回岸上,高孝孝却造成了严重的胳膊拉伤。高孝孝说,伤口过段时间就可以愈合,但如果没有伸手去救那位女大学生,后果真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她将爱心传递,让这个社会洋溢着更多温暖。

  9.王耀民 市政府办公室口岸与打私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

  2020年9月创城期间,王耀民积极参与单位创城包保区域日照海事局家属院的环境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9月19日,院内一住户因家中老人疏忽,将油锅烧干起火并引燃油烟机等物,火势快速蔓延,险情十分危急!

  此时,市政府办公室王耀民等正在海事局家属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没有多想,他飞奔进起火居民家中,扑救火灾,第一个冲进厨房,果断关闭燃气灶,拿起灭火器对着燃烧的油锅、油烟机直喷,快速止住了火势。王耀民在确认明火完全扑灭后,担心火情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会引爆燃气管道,第二次冲进火场,直到确认完全消除隐患后才撤出。次日,王耀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所幸最终转危为安。

  危急时刻,王耀民用勇敢和果断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诠释出一名公职人员的社会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明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