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退役军人孙祖鹏:退役创业争先峰

2021-01-11 16:3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了全方位服务创建双拥模范城,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宣传水平,围绕“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老复员军人、军休干部”五大类老兵群体的典型人物事迹,大众网记者进行深度采访,开展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记者 牟小龙 实习记者 宋银辉 日照报道

  “我想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想提升自己,锻炼自己,所以我就选择了参军。”日照退役军人孙祖鹏,向记者们表达了他成为一名军人的初衷。孙祖鹏,山东日照人,于2003年入伍,2008年退役,从军五年的时间里孙祖鹏先后荣获优秀班长及优秀士兵3次,2005年由于表现良好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孙祖鹏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曾经在执勤时抓获了一位驾驶套用军方牌照的私家车的嫌疑人,在面对嫌疑人的贿赂时,他立场坚定,不为所动,把嫌疑人押解到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因此所在的部队荣获了集体三等功的荣誉。

  孙祖鹏退伍回到家乡后,非常急切地想为家乡出一份力,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做起了环保设备的生意,当孙祖鹏把退役费和家人们支持的资金用来买入环保设备后,才发现并没有人愿意承接项目,没有人愿意与他合作。原来,他刚退役,与社会有一定的脱节,又带着急切想干出一番成果的心情,孙祖鹏没有对市场进行了解,还没有做好调研就开始埋头干了起来。孙祖鹏并不知道在当时,跟环保设备相关的项目非常难以起步,所以等待他的只能是失败。

  “因为这次创业失败,我掉入了低谷里,”孙祖鹏向记者们说道:“那个时候每天都像是在深渊里,我的退伍费和家人支持的资金都亏损殆尽了。但是失败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在当兵的时候学会了流血流汗不流泪,遇到事情不能坐以待毙,要敢于面对,努力解决。所以我依靠着这种精神,逐渐的走出了阴影。”失败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重拾信心,放平心态。于是他从最基层的放线员做起,慢慢地开始学习技术,积累经验。

  在经过了多年的磨砺和摔打后,孙祖鹏深深地认识到,当今社会是一个机遇遍地的时代,有着非常肥沃的创业土壤。于是他再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次他并没有着急,他依靠积累来的经验,积极地与战友交流,他生成了一个创业思路--就是结合退役军人刚刚踏入社会的实际,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协调资源来实现退役军人群体各种渠道畅通、生活资源丰富,区别于大众化的服务保障。

  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付诸行动才能够实现。这次孙祖鹏没有后退,他用军人那种敢打敢拼、努力拼搏的精神,在日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帮助下,依托扶持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终于在2020年成立了山东壹贰壹集团有限公司,并任山东壹贰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致力于解决退役军人的“饭碗”问题,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实现互帮互助;对适龄应征青年实现从入伍前到退伍后的全程跟踪帮扶,确保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孙祖鹏先后带动了退役军人就业千余人,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持续的活力。他非常明白退役回来与社会脱节的那种无力感,他不想看到现在刚退役回来的军人们跟不上这个社会,他想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在保证他们生活的前提下,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做贡献。 他告诉记者们,是部队教会了他坚持和努力,才成就了他的今天。那他就要实现自我价值,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战友。

  孙祖鹏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道路上勇做排头兵,用一次次的创新改变企业,也改变了人生。他退伍不褪色,攻坚不怕难,虽多次创业失败,但却初心不改,用坚韧顽强的军人作风赢得了掌声和尊重。

  “我始终不忘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丢军队的光荣传统和革命军人本色。”访谈中的孙祖鹏坐得笔直,说话干练,随处可见军人的影子。在采访的过程中,孙祖鹏多次强调自己是一名军人,虽已退役,但是在退役后的工作中,还是将部队高效执行力、行动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孙祖鹏也表示,在当前社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公司还有许多要面对的困难。他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继续勇往直前,要用过硬的作风,优良的品质和敬业的精神来突破困难。他有信心把这份事业好好干下去,继续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