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退役军人刘鹏:退役不褪色 创业当自强

2021-01-08 11:0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了全方位服务创建双拥模范城,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宣传水平,围绕“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老复员军人、军休干部”五大类老兵群体的典型人物事迹,大众网记者进行深度采访,开展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记者 牟小龙 实习记者 宋银辉 日照报道

  在熙熙攘攘的山东路东边,穿马路尽头的广场,稍加留意就能找到一家以海洋蓝为底色的主题酒店——那蓝听海主题酒店。这家酒店闹中取静,颇具特色,名字又有诗意,因而在游客中小有名气。

  酒店负责人刘鹏曾在海军服役,年少入伍,九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是山东日照人,2004年12月参军入伍。他参加过第十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等重大任务,2013年底退役。七年前,刘鹏怀揣着梦想回到了家乡,走上了创业之路,从经历人生低谷到在创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永葆军人本色,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创业的扶持帮助。今天,就由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们,向大家分享东港区最美退役军人刘鹏的故事。

  刘鹏退役后,利用安置费和所有积蓄创立了向日葵酒店,渴望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因缺乏管理经验和对旅游市场的研判,经营非常惨淡。刘鹏说:“入住率最开始连10%都不到,比如有10个房间,10%可能一天只入住一个房间,创业的前半年平均1天也就是3个房间,一个月也就是3000来块钱,入住真的是很可怜。”等客上门的日子是一种煎熬,不过多年军旅生涯磨练了刘鹏的意志,不服输的他开始潜心钻研,寻求突破。

  2014年、2015年的时候,互联网刚刚兴起,他们就借助美团和窝窝团这种工具进行线上推广和宣传。因为他们是最早开始做的,所以市场份额比较可观。酒店渐渐有了起色,于是刘鹏开始重拾理想——要做一家与众不同的主题酒店,既能彰显海洋特色,又要注入自己的军旅情怀。有了以前的经验教训,他学会了向市场要答案,因而从设计到装修他都亲力亲为,最终建成了如今的那蓝听海主题酒店。那蓝听海它的寓意就是那些年军人们劈波斩浪走向深蓝,听召唤,向海图强,扬帆入海。

  刘鹏在第一家那蓝听海酒店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把握时机,又在日照迎来了第二家那蓝听海酒店的诞生。2019年是创业的第6个年头,6年的摸爬滚打从一个简单的旅店小白变成了现在拥有两家主题酒店的老板,从之前的天天空房、无人问津,到现在可以保持全年平均95%的入住率,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但是刘鹏也没有忘掉创业低谷的那些日子,孤独、绝望、随时想要放弃,像一个溺水者,特别渴望有人能拉自己一把。6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低谷、迷茫,也有成功和喜悦,同时六年的时间也积累了很多创业经验,也许这些经验放在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身上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刚退役正在找工作或者创业初期的退役军人来说可能就像黎明来临前的一缕曙光,无比的珍贵。

  刘鹏不想让刚退役的战友们再走他的老路,他希望打造一个平台,与更多的退役军人一起共同创业,抱团发展。于是2019年山东戎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问世了。公司的理念是为退役军人服务,聚合退役军人创业者资源,组织创业的老退役军人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新退役创业者。紧接着在2020年3月,又在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了戎光生活平台,他希望通过戎光生活来助力退役军人创业者和即将走向创业的战友们实现财务自由。

  “有了这样一个资源和平台,就可以实现老兵和新兵的对接,老兵需要什么,他们需要客户,需要流量,我们这个平台就可以给他引流。他们也可以作为一个讲师,把他们创业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分享给新的退役兵,让他们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刘鹏说:“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战友们实现资源整合,为战友们带来更精准的消费者,更强大的流量,形成一个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

  刘鹏希望,这就像一道光照各位退役军人的心中,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可以给他们的心灵一扇窗户,让阳光照进来,让戎光小程序能帮助到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