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退役军人孙青云:曾为祖国献青春 而今努力绽芳华

2021-01-05 14:1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了全方位服务创建双拥模范城,进一步提升双拥共建宣传水平,围绕“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老复员军人、军休干部”五大类老兵群体的典型人物事迹,大众网记者进行深度采访,开展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慧 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脱掉军装,不推责任!这是见到孙青云的时候,他说的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年初疫情期间,在寒风凛凛的日照街头,他给过往陌生人送口罩的画面感动了很多人,日照“口罩哥”这个名字也由此传遍了大街小巷。孙青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奉献社会的精神。

  孙青云于2004年参军入伍,曾经是陕西武警总队的一名军人。奋不顾身的救助落水父子,只身一人徒手制服数名持刀歹徒等一项项感人事迹被收录进先进典型选编,成为新兵学习的范本,曾荣获全军二等功、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西安市优秀青年卫士,他被人亲切称为“雷锋式的好战士”。

  “那年,我带着梦想踏上了开往他乡的列车,到了一座陌生小城穿上绿色的军装,从此走进军营迈进了人生的第一站。时光如水,转眼间我退伍了,告别了亲如兄弟的战友,往事历历在目,心里真是有无数个舍不得啊!”孙青云向记者讲述着他的军旅生活,目光深情、声音哽咽,里面充满了不舍,但更多的是对那段军旅生活美好的回忆和对青春奋斗的无悔。

  来到孙青云办公室,陈列橱里堆满了孙青云在部队获得的奖章和荣誉。 孙青云说,几年的军旅生涯虽然很苦,却练就了他吃苦耐劳、越挫越勇、永不言败的精神和铁一样的意志。也许就是这种精神和意志为他后来的创业路途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2009年退伍回到老家的孙青云,既无创业资金,又无社会资源,只能凭借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去拼。退伍初期,孙青云先后去工地当过搬运工,到餐馆做过传菜员,还干了三年驾校教练,做过搓澡工,当过冷库工人,卖过二手车……2014年他的首次创业就赔的血本无归,有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几经磨砺,他最终在餐饮行业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2018年,他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下决心做一个自己的火锅品牌,取名“忆清云”,并先后在在五莲、东港、莒县等地开设门店。在菜品管理上,他坚守菜品品质,并严格管控供应商产品质量,立志做消费者舌尖上的卫士。忆清云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货真价实的品质,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孙青云始终不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使命,推出“退役军人8.5折用餐”活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

  “老婆子活到83岁,一辈子没吃过火锅,真想尝尝是个啥滋味……”在一次走访贫困老人的时候,红泥崖村一位老奶奶无意间说的一句话却让孙青云记在了心里。回到家以后,孙青云立马开始着手筹备,带上工具和火锅食材赶到红泥崖村生火起灶,免费请村里的贫困老人吃火锅,圆了村里89位老人的火锅梦。退役以来,孙青云始终坚持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扶贫助困。先后看望孤寡老人和退役军人3000余人上,花费200余万元。虽然这89位老人和他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仍然以孙辈的身份来为他们服务。不仅是因为这是他的定点扶贫村,更在于他和老人之间那份莫名的亲近。孙青云还为环卫工人送上可口的饭菜,开设爱心茶水站……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军人本色。

  近日,孙青云凭借自己创立的“红泥崖模式”互助养老扶贫项目获得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立足红泥崖村实际,结合忆清云餐饮产业链优势,几番考证,孙青云创立了“红泥崖村互助养老扶贫长效保障项目”。一方面,大力实施产业提升项目。通过与红泥崖村合作建立村民合作社,扶持带动贫困户和村民种植有机蔬菜,打造有机菜园。解决红泥崖村手工煎饼等特产销售难题,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同时,企业还拿出销售利润的10%纳入互助养老扶贫基金,持续保障好、服务好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推动互助养老长效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村庄提升工程。通过建设“脱贫攻坚展馆”“红泥崖脱贫攻坚小剧场”“粗细粮体验馆”“红泥崖山庄”“精品民宿”等项目,全力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壮大红泥崖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互助养老长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看到公司正在蓬勃发展,孙青云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源于军人的执着和永不言弃的精神。脱下戎装再创业,初露锋芒显本色。孙青云,曾为祖国奉献过自己的青春,现在又为家乡人舌尖上的美食努力打拼。他既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创业者。作为军人,他把人生最好的岁月献给了军旅生活;作为创业者,他在退役后脱下戎装再出发,为广大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探索了一条自强不息、永葆军人本色的创业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