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辅导员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0-07-31 20: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提高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7月30日、31日,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日照市2020年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经过各区县初赛选拔的23名优秀选手进行了市级决赛,现场60余名辅导员、线上238名大中队辅导员观摩了此次比赛。

工作展示环节

  本次大赛包括“知识检测”“工作展示”“活动辅导”“现场答辩”四个环节,综合检验参赛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展现了我市少先队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紧张的评分阶段

  工作展示环节主要考察少先队辅导员所在少先队组织自身建设,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开展省、市、县少工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完成日常工作情况,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活动辅导环节重点考察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活动的辅导能力,根据《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中的内容,选取题目设计队活动,采用队活动视频展示、课后说课的形式进行展示。

活动辅导展示

现场抽题

现场答辩环节

  现场答辩环节采用现场抽题、一人一题的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工作方法等,对开展少先队活动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限时解答。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4个。团市委副书记王锡刚、市教育局基教科江丽为获奖选手颁奖。

二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

  赛后,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在现场结合选手们的展示情况进行了点评。此次比赛,带给辅导员们全新的工作思索与启示,破解了工作难题,提升了专业素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同时,线上、线下观摩为更多少先队辅导员提供了专业化学习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团市委、市少工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树立基层导向,坚持强基固本,激发组织活力,大力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