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民营企业服务队甘当“店小二” 助企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07-30 16:1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邓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瑜泽 见习记者 邓丽伟 日照报道
  坚持帮在难处、扶在实处、做在细处,是日照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东港区服务队(以下简称东港区服务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7月,按照省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来自市检察院、日照港集团、市水务集团、日照银行等市区9家单位的10名同志,组成了东港区服务队,精准帮扶美佳集团、山海智造、比特智能、汇丰电子、凌云工贸5家民营企业。

  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这一年,东港区服务队摸企业实情,找服务方向;解当前困难,助长远发展;聚各方合力,搭助企之桥;抓自身建设,促企业党建,扎扎实实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认真落实“驻厂员”制度,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截止2020年6月底,共计驻厂86天326人次。

  “服务队太给力了,解决了困扰我们厂区30多年来的无征兆断电问题。”2020年7月28日上午,在美佳集团双电源线路改造项目竣工启用仪式上,公司董事长、总裁申照华言语中充满感激,多次夸赞东港区服务队给他们带去的帮助。
  美佳集团海滨一路厂区位于石臼老城区,区域内电网主线路老化问题严重,加上老城区拆迁改造,企业经常饱受断电“折磨”。美佳集团水产产品以出口为主,对温度控制非常严格,突然停电会导致温度波动,产品质量难以“过关”,一些产品因此只能作废弃处理,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多万元。
  东港区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对接国网日照供电公司、日照港集团、电力施工企业等十多个单位,协调沟通数十次,四易方案,经过施工,长期困扰美佳集团的断电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东港区服务队入驻后,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所需,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此次美佳集团双电源线路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企业发展环境,也为日照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树立了典范。”东港区政府副区长田洪浩说。

  除了帮助美佳集团解决用电“拦路虎”问题,东港区服务队变身“急郎中”,紧紧围绕企业难点、痛点“对症下药”。帮助山海智造推动软件卫星定义项目落地进度、追缴长期“拖欠账”,推动比特智能解决“搬迁难”“厂容整治”“噪音污染”问题,帮助凌云工贸完善“售后服务中心”投诉管理制度,畅通投诉渠道……服务队成员把企业的件件难事都当成他们自己的事来做。
  在得知比特智能突发电路故障影响厂区生产的消息后,立即前往有关部门进行协调,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间。经过昼夜连续作业,完成“换电缆”项目施工,企业恢复正常供电。

  在汇丰电子党员活动室内,一本本整齐摆放的党建书籍、一页页详细的党建活动记录见证了企业党员们的学习进步过程,党员们在岗位上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红色新动能”。东港区服务队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党建活动室,争取发展党员指标,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树立企业“一盘棋”思维,凝聚企业“一股绳”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
  用工人员短缺、用电线路老化、工程账款拖欠……面对一个个阻碍企业发展的难题,东港区服务队见招拆招,通过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的帮扶措施,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下一步,东港区服务队将继续真帮实扶,合力攻坚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助推民营企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