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社保卡的作用竟然这么多,不知道就亏大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09 16:10:00

社保卡具有6大类基本功能: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

                             图片来自人社部

一、就医结算功能。看病报销,这是最重要也是普及率最高的功能之一。通过社保卡,可实现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全国346个地市(占93%)实现持社保卡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二、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社保卡里有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通过银行账户可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三、金融支付功能。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在激活银行账户后,社保卡就可以跟普通银行卡一样,可以刷卡消费,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2016年底,全国已激活银行账户的社保卡4.89亿张,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58.1%。只要你手中的社保卡有“银联”标志,就表明该卡具有金融功能。

四、电子凭证功能。社保卡可以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五、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六、自助查询功能。单位有没有给自己上社保?可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查询。目前,全国已有299个地市(占80.4%)实现持卡个人参保信息查询;282个地市实现参保缴费凭证查询及打印。

今年,人社部还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试点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可进一步方便持卡人。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五年来,通过社保卡领的钱越来越多

一是领取养老金

二是领取失业金。

目前,至少已有181个地市实现用社保卡领取失业金。

只要满足3个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金:一是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但领取最长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资料图。杨志雄 摄

三是领取工伤保险待遇。

四是领取生育津贴。

五是领取技能提升补贴。

      资料图: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保卡。 中新社记者 吕明

五年来,社保卡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今年社保卡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一是业务一卡通,通俗地说,就是群众到人社部门无论办什么事都可以使用社保卡。在梳理出来人社业务领域102项用卡典型应用中,全国平均已经开通80%,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开通。

二是地域一卡通,即实现跨地区用卡。这里面,养老和医疗保险全国联网服务是重点。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服务事项已实现跨地区协作办理。

今年还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截至7月21日,全国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异地安置人员、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等的异地住院费用可以直接持卡结算,不必再自己先垫钱,然后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开通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地区名单(第三期)

五年来,社保卡的应用越来越多样

五年前,社保卡还不能实现全国“漫游”,而到今年底,会基本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异地安置人员、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的异地住院费用可以直接持社保卡结算,不必再自己先垫钱,然后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五年前,社保卡的功能还没有那么多,从2014年开始,人社部明确了人社业务领域102项用卡目录,而这102项功能,今年底将全部开通。

五年前,社保卡还只是你钱包里一张不能证明你身份的卡片,而从2015年开始,社保卡列入了依法证明身份的证件,可以当身份证使用了。

五年前,社保卡还是第一代或者第二代,而从2017年开始,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将开始试点发行。

五年前,你可能只能用社保卡去挂号买药,而现在,社保卡能干的事情越来越多,刷卡消费、领养老金......

越来越多的地区还将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搭载在社保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

很多地方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财政补贴。如广东已在全省试点通过社保卡发放民政、残联等12项补贴。

社保卡在一些地方还与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对接。如在湖北黄冈和仙桃、辽宁大连等地,居民可持卡缴纳水、电、煤气费等。

还能当做身份证使用,2015年11月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保卡列入依法证明身份的证件。广东、天津等地社保卡成为博物馆、纪念馆、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入场凭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