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村志|②安家村兴衰600多年 十世子孙同居一城

2022-07-18 11:0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人对家乡的山水草木、人文地理、村闾小巷、乡俗民情记忆深刻,终生难忘。日照有无数名人志士从乡村走出,有无数乡间故事值得珍藏。在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日照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的指导下,大众网日照推出《日照村志》系列报道,发掘地方乡土历史文化,展现美丽乡村当代风貌,以达存史、资政、育人之目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实习生 王展翼 日照报道

  依海而居、依海而兴,日照安家村600多年的发展史,亦是安家族人世世代代的兴衰史。

  明朝洪武年间,安家始祖迁居于此,旧称“湖水村”,清朝康熙年间定名为安家村。如今,安家村占地660余亩,村民3500多人。安家族人遍布日照,十辈祖孙同居一城,长幼相亲,年龄相差88岁。

  始祖母迁居,安家村得名康熙年间

  清水绕村,垂柳拂岸,位于黄海之滨的安家村,盘踞在日照的东北方向。村子毗邻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南接安家丘陵,两城河自西而下临村而流。漫步安家村,一步步走过安氏宗祠、民居村宅、文化礼堂......触摸历史的足迹,倾听时间的呢喃。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我们安氏始祖母张氏携二子(文诗、文礼)从东海迁居到此,然后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安家村安氏19世族人安可青说,从那时候算,安家村已经有超过650年的历史,“清朝康熙年间,我们安氏人丁兴旺,科举有功名,从此就改名叫安家村了。“安可青介绍,历史上这里也曾叫湖水村、安家口、海坞子等。

  安家村依海而居,安家村人世代耕海牧渔,村民们修建船坞、建造码头,曾出现过繁盛一时的“码头经济”,固此地也曾叫做安家口、海坞子。

  安家子孙,点燃“激情燃烧的岁月”

  600多年间风云变幻、岁月更迭,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传承,安家村人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着正义的血液。

  “我们的八世祖安大观,字宾王,那可是我们家族中的传奇人物,平贼寇、灭强盗,保一方平安的大英雄。”安家村21世族人安佰均说起这些,不由激动起来。在《日照县志(点注本)》中,对于安大观的评价是8个字“兄弟相友恭,与人尚义气。”安百均口中的那段历史,《日照县志(点注本)》是这样记载的:“明季(末)山东盗起,连乡团防御。巨寇薄(逼近)胶城,危急求援,率千余人急赴之,围得解。”

  岁月的长河里,安家村有一段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安氏20世族人安哲便是其中一位传递火种的人 。

  安哲,原名安丰铎,字建廷,第一任中共日照县委书记、日照暴动领导者、日照革命烈士,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他以身为炬,点燃日照革命之火。“安哲是我大伯,小时候听我爷爷说,他从小就心善。”安家村21世族人安百一回忆说,“数九寒天,他看到路边的穷人衣衫单薄,他就把自己的新棉袄脱下来给人家。”

  1932年10月13日,日照暴动从南北两路同时爆发。安哲率领的北路起义队伍,收缴了20多个村庄的枪支弹药,焚烧地契,开仓放粮,赈济乡亲,暴动持续13天,经过大小战斗30余次。这是当时山东省规模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

  “抛头颅,洒热血,有什么难的。”安哲写在日记中的这段话,恰是他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安哲牺牲时年仅28岁。

  相差88岁,十世子孙同居一城

  安家村见证一方天地的历史变迁,传承着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而一脉相承的是600多年来从未断代的家族文化。

  安宝锋是日照安氏20世族人,他花费一年时间绘制完成了《日照安氏族谱》7(七)修谱长卷,创造了“世界最长的家族世系图”世界纪录。这是一幅70米长的族谱长卷,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家族中24060个名字,记录了日照安家一族22世92个分支系的发展史。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安家儿女续的是族谱,修的是文脉,亦是修补了整个家族的亲情血脉和精神纽带。安家21世族人安波惊喜地告诉记者,在续修族谱的过程中发现,现居于日照的安家子孙有十世之多,从第16世绵延至第25世。在安家第16世族人中,年龄最长的是92岁高龄的安曰钦,第25世族人中年龄最小的是3岁的安辰宇,两者年龄相差88岁。

安家第16世族人安曰钦(右)和第25世族人安辰宇(左)

2016年安家族人家族聚会

2017年安家村祭祖大典

  “相亲相爱、相睦相让”是安家族训的第一句,也是安家族人坚定的精神信仰。

  如今,安家村划分为3个行政村,发展成为1000多户3500人。村里形成了自己的支柱产业,沿海养殖业、近海捕捞、桑蚕业等一片欣欣向荣,蓝色经济扬帆起航,绿色产业如火如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