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全民阅读照亮“书香日照”

2022-04-23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馨煜

□郭馨煜

春风和煦,正是读书的好时节。伴随着琅琅书声、浓浓墨香,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阅读能致远,书香可修身,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

先贤有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也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从2014年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到2017年提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2022年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可以看到,“全民阅读”的受重视程度逐步在加强。

书香使城市更有魅力。近年来,日照也持续不断地在优化公共阅读服务上精准发力,各种报刊书籍日益丰富,图书馆、城市书房等阅读场所日益完善,让城市氤氲书香,从而涵养全民阅读的土壤。

连续三年把高标准建设城市书房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开放城市书房40余处,努力为市民打造更多阅读空间;遍布各地的农家书屋,让乡亲们从田间迈进书房,文化服务更普惠更精准......如今,聚在书房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随时随地共沐书香、共享书福,已成为日照这座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

数字时代,信息如海。今天,人们的阅读对象,早已不只是纸质书籍,有声阅读、电子阅读、“云”上阅读的浪潮,已经是不可阻挡之势,以更灵活多样的形态融入生活,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5.02亿。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传统阅读大省的山东,在网文阅读中也继续名列前茅,是全国省市中网络文学阅读大省。

因此,推广“全民阅读”的思路,也绝不仅仅只是鼓励更多人爱上阅读,拓宽阅读行为发生的场景与时段也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年4月,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文化资源,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2022“阳光阅读·书香日照”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直播荐书、线上朗读、线上阅读示范课等方式,让市民朋友打开手机,便走进“云”书房,品书香,学知识,掀起一波阅读新风尚。据了解,首期直播活动线上点击量超5万次,“云时代”的“云阅读”正在让人们随时随地地享受阅读的乐趣。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依靠阅读,能打开更广阔的人生视野,遇见更诗意的精神世界,因此不管是怎样的阅读方式,我们都要用心去品味文字的力量。世界读书日为阅读增加了仪式感,阅读更应该成为常态。趁春光大好,让我们一起感受读书之美,让全民阅读照亮书香日照。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