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狗能否传播埃博拉病毒 有可能但无确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2014-10-10 09:41:00

  狗是否能传播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尚无定论。

  不过,至少一项研究显示,狗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却不显现症状。为以防万一,西班牙一家法院7日下令,处死一名患病西班牙护士的宠物狗。

  有可能但无确证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源头尚未最终确定。研究人员在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显示,果蝠的嫌疑最大。另外,世界卫生组织把黑猩猩、大猩猩、森林羚羊和豪猪也列为埃博拉病毒的可能宿主。

  美国疾病和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一篇2005年发表的文章显示,狗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却不显示症状。非洲西部国家加蓬2001年至2002年埃博拉疫情暴发时,多名研究人员在数个村镇共检查337条狗,发现埃博拉病毒抗体阳性的比例从约在9%至25%。不过,文章作者没有确认狗能把病毒传染给人。

  埃博拉病毒通过体液传播,最主要渠道是血液、粪便和呕吐物。世卫组织说,唾液和眼泪也有可能传播;母乳、尿液和精液中也能检测到埃博拉病毒。

  因此,理论上讲,如果人遭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狗咬伤或舔舐,或者人收拾狗粪,就可能遭感染。

  对于人是否会遭狗传染,医学人员看法有分歧。美国兽医学会发言人莎伦·柯蒂斯·格兰斯科格告诉美联社记者,“我认为有这种可能。”但是,如果狗不靠近或啃食病死的动物或人的尸体,这种可能性不大。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兽医学者彼得·考恩博士则持相反看法。考恩曾在各地就动物传播疾病的风险提供咨询。他说:“从来没有记载显示狗能传播埃博拉病毒。这显然不是非洲本次疫情中(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美国疾病和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说:“显然,我们将研究所有可能性。我们尚未把这认定为传播途径。”

  病患宠物安乐死

  尽管这一问题没有定论,西班牙一名染病女护士的宠物狗则面临“死刑”。马德里地方政府7日接到法庭命令,将对这条狗处以安乐死。政府方面的理由是,“没有科学证据”显示狗不会传播埃博拉病毒。

  这名女护士9月30日出现发病症状,是首个在非洲以外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她在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医院工作,护理过两名在非洲染病的神职人员。两名患者分别于8月12日和9月25日死亡。这名护士的丈夫和两名同事也被隔离观察。

  西班牙动物主题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兽医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说,女护士和丈夫不忍心狗遭处死。男主人从医院给罗德斯格斯发信息,拜托他暂时收养这条狗。但是因为法院有命令,罗德里格斯表示爱莫能助。“他又哭着拜托我,至少要确保这条狗没有痛苦地死去。”

  西班牙动物权益组织不满当局不给狗做体检或隔离就直接处死。“这明显是反应过度。”兽医学者考恩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