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睡前泡脚并非人人适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2014-12-02 14:31:00

  近日,武汉一名46岁的妇女因深夜在家用热水泡脚,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随着气温降低,睡前用热水泡脚是很多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不过,看似简单的泡脚,却非人人都适合。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气温骤降时,脑血管疾病发病者明显增加。建议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勿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可见热水泡脚是有一定好处的。李广瑞指出,热水泡脚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宜,除了不可用过热的水泡脚外,热水泡脚还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老人泡脚的时间不可过长。老年人身体相对更加虚弱,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引起出汗、心慌等症状,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因此,建议老人泡脚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二、婴幼儿不必泡脚。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不建议婴幼儿用热水泡脚。只需用温水给孩子洗脚,洗脚后适当按摩。

  三、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因为泡脚会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过饱会影响胃的消化,饥饿的时候会导致头晕等。另外,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以免影响胃部血液供给。

  四、心脏病病人和低血压者要当心晕厥。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

   五、患有足癣(俗称“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水疱、糜烂时,不宜用热水泡脚,否则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感染性皮肤病、外伤或足部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记者夏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