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居家清扫 少用消毒剂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宇阳   2014-12-02 14:31:00

  一些市民在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洗涤餐具时,特别钟爱将消毒产品混入其中。不过专家表示,一味依赖消毒剂的使用达到“无菌环境”,只会造成环境中微生物细菌的耐药性,反而助长病菌肆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中心主任张留波介绍,环境卫生应该以清洁为主,滥用消毒剂有可能使病菌产生耐药性,久而久之达不到清洁病菌的作用。居家过日子,没有必要和医院一样天天消毒。“碗筷、碟子、盘子这一类的东西要保证干净,并不一定天天要消毒。除非是家里面来了不了解其健康状况的客人和你一起用餐,餐具做消毒是必要的。如果家里面有病人,也应该对餐具进行消毒。平时的衣物清洗干净就好,如果长期出差,回家时最好对衣物做个消毒。”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适合家庭用的消毒产品有数十种之多。有的是含氯消毒产品,溶于水中能形成次氯酸,从而产生杀菌作用;有的是过氧化物消毒产品,含有能杀菌的过氧基,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有的是醛类消毒产品,靠醛基杀菌,如福尔马林;有的是醇类消毒产品,如酒精;有的是酚类消毒产品,如来苏。这些消毒剂的确有抗菌杀毒的作用,能够保持清洁,不过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根据需求正确选用,严格按照使用浓度、使用量及消毒作用时间操作。

  张留波表示,消毒液最好选择较温和的种类,在配比浓度时参照使用说明,不要盲目追求高浓度,宁可稍低一点;对于衣物和餐具来说,消毒后要冲洗彻底,避免化学成分残留。(记者钱宇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