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钟!市中医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高效救治83岁急性脑梗死患者

2022-06-22 09: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斌 实习记者 汪子琪 通讯员 李晓鹏 日照报道

  5月29日上午11点16分,日照市中医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救治群内突然接到院前120陈医生汇报:韩某,男,83岁,突发左侧肢体活动不利2.5小时,血压177/94mmHg,血糖5.5mmol/L……岚山区人民医院头颅CT示无出血。急诊脑卒中医护人员迅速反应,根据群内身份信息,及时办理就诊卡并完成各项溶栓前准备。返院途中,随车护士及时建立静脉通道并完成脑卒中查血项目,随车监护仪实时监测患者基本生命体征。

  11点50分,120救护车由岚山区抵达日照市中医医院。在急诊留观室,脑卒中医生再次确认发病时间、完成查体、排除静脉溶栓禁忌症后,充分告知患者家属溶栓获益及风险,在患者家属同意后于11点59分予患者静脉溶栓,DNT(指从患者发病入院到使用溶栓药治疗的这一时间)时间9分钟。

  患者NIHSS(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评分6分,考虑有大血管病变,于12点07分到达CT室,完善头颈部CTA示患者患者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充分评估病情,建议患者行急诊脑血管介入,患者家属同意后,于13点55分上台手术,术中行动脉溶栓,血管再通良好,手术过程顺利,计划择期行脑血管支架治疗。

  急性脑梗死患者之所以在日照市中医医院能得到如此快速、有效的救治,得益于医院在全市创建以“卒中单元”为主的中西医诊疗体系,该体系重点搭建“缺血性脑血管病超早期救治平台”,脑卒中绿色通道实行神经内科专科医生24小时值班,对脑卒中患者采取优先救治的原则: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出具检查化验报告、优先办理住院并给予超早期溶栓及介入取栓治疗,大大降低脑卒中患者致死率、致残率。

  日照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是国家四星级高级脑卒中心、首批国家级神经介入建设中心,率先在日照市神经内科领域开展了脑血管造影及颅内外血管支架置入术、颅内外动脉慢性闭塞再通术、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以及急性脑卒中动脉取栓术,已形成动静脉溶栓、脑血管介入诊疗、重症监护、脑病康复相结合治疗中风病的一体化诊疗体系。目前,神经介入技术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取得了明显的区域技术优势!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