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故事丨以心为灯点亮“生命之光”

2021-11-10 20:14:30 来源: 日照市中医医院 作者: 贾斌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医好了我的心。”近日,即将出院的郝女士将一面印有“良医有情解病、神术无声除疾”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主任张佑民手中,字里行间透露着真挚感动和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九月底,郝女士因患有甲状腺结节疾病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由于老人经历过多次手术,加上一些其他因素,对手术充满了恐惧和焦虑,多方打听,反复斟酌,决定找日照市中医医院外三科张佑民医生团队。可是,让张佑民奇怪的是,来办理住院手续时,病人郝女士没有来,仅仅是家人带着身份证以及检查材料来办理住院手续的,经过询问,家属反馈说是“病人吓得在家没敢来!”富有心理学和综合临床经验的张佑民听到这里,恳切请求与患者通话,在电话里,张主任柔和而坚定地跟郝女士说道:“您可以过来我们见一面吗?可能我给您‘开心(开放心扉)’比帮您开刀更重要!如果您愿意的话,我想一般情况下您会感觉到不虚此行的!”正是这句话,打动了郝女士,家人当场回去将郝女士接到了外三科病区。

  张佑民在征求了郝女士的同意之后,将一家人带到了科室的“心语相依”小屋进行心理治疗。看到郝女士紧张的搓手,家人们也都忐忑不安,张佑民先对郝女士及其一家人进行了十分钟左右的放松训练,一家人紧绷的状态慢慢获得了缓解。然后,张佑民就郝女士的病情以及她为什么“害怕到医院”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将她多年积压的“情绪”慢慢释放出来,在张佑民指导下,郝女士老伴拥抱她的时候,情绪释放达到顶点,号啕大哭!然后,又在张佑民技术处理下慢慢稳定下来,获得平复。正是这一场心理治疗,解决了郝女士的恐惧,释放了挤压几十年的情绪,坚定了对于治疗的信心,不再恐惧疾病。

  手术前,张佑民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手术方案,耐心向患者和家属讲解了病情,并进行了健康科普教育和术前宣教。

  在无影灯下,张佑民带领团队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手术顺利完成。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郝女士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

  “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些医护人员。”思来想去,郝女士和家人决定制作一面锦旗、写一封感谢信,以此表达对张佑民和全体医护人员的敬意和感谢。

  这间“心语相医”诊室,建设和布置标准参照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室标准,采用柔和的色调,搭配清新的绿植和治愈系挂画,营造优美温馨的医患沟通环境,以心为灯,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传递爱的希望。

  2020年以来,市中医医院外三科积极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将心理治疗融入肿瘤综合治疗,打造“全心管理”服务平台和“智能病区”。

  “治病先治病人家属,再治病人的心,最后才是治病。”张佑民说, 全心管理,“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全程管理,“心”是以患者为中心和心理治疗与心理干预。并且,日照市中医医院外三科由张佑民主任牵头,经院领导批准,上报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创立“日照市心理社会肿瘤学体系”!

  此外,市中医医院外三科还以二维码为载体,借助微信平台直观、可及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传播形式,分阶段推进覆盖围手术期的全程化管理:院前——超前服务,包括健康宣教、健康筛查、宣传推广等;院中——深度服务,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供优质病房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等;院后——延伸服务,院后管理、牵手基层、公益活动等。

  如今,大到疾病诊疗的专业解读,小到入出院的具体流程,患者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得到相应信息。

  “您的信任相托,让奋斗有了底气和意义;我们全力以赴,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张佑民表示,下一步,市中医医院外三科将借助“日照市首届普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平台,利用3—5年左右时间,打造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管理体系、人文体系和日照市心理社会肿瘤学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为日照市乃至周边区域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