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日照市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04-01 14:0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照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斌 郭照宇 实习记者 孙铭良 日照报道

  3月31日上午,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日照市疾控中心、日照市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流动接种队负责组织全校教职工及学生的接种,共计4300人。据了解,这是日照市第一批高校对接接种,其余高校接种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根据山东省的统一部署安排,日照市采取批次推进、分批分期的方式,于2021年3月下旬开始面向18~59岁人群进行疫苗接种,7月以后再推开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的高危人群接种,并适时安排18岁以下人群的接种工作。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内地(大陆)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等归口管理部门确定的需接种人群,一同纳入目标人群。

  在日照市文博中心设置的新冠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大量市民前来排队接种新冠疫苗。在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上,日照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疫苗有过敏反应,以及处于急性病的发作期、慢性病的急性期,拥有药物过敏史的市民要慎重考虑疫苗接种。与此同时,处于孕期、哺乳期的女性建议暂缓接种。工作人员还跟记者提到,市民接种疫苗当天最好饭后过来,不要空腹;疫苗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接种之后避免接种位置沾水,不要做剧烈运动,饮食要清淡,不要吃海鲜等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果出现发烧、局部疼痛等不适,可以咨询接种医生,必要时及时就医。

  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可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因此,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日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苗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日照市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首先针对医务人员、交通运输、公安、口岸检验检疫、进口冷链等高风险岗位的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3月下旬开始逐步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各类学校教职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口岸周边居民等风险较高人群推开,最终向全市居民推广。截止到目前,日照市累计新冠疫苗接种30.2万剂次,计划在6月中旬以前,完成近120万阶段性目标人群疫苗接种。

  此外,苗伟表示,现在疫苗的接种方式以集体预约为主,即通过单位、社区进行提前预约。个人可以直接咨询辖区各接种点,在日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日照公众号等相关网站上皆有公示。同时,市民还可通过日照通app、健康日照微信服务号、日照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金苗宝”APP。等移动应用终端的预约通道进行网络预约。

  目前在用的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尽早登记预约,根据安排及时接种,以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个人身体健康,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照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