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莒县古乍石村第一女当家 找到脱贫致富“金钥匙”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6-12-09 17:29:00

钟翠娟(左三)和村民们一起

钟翠娟和村民们一起收栗子

  大众网128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她叫钟翠娟,是第一书记里鲜有的巾帼英雄,也是莒县峤山镇古乍石村的第一女当家。钟翠娟今年4月份到任“第一书记”,她一手操办了电商创业团队,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仅用半年时间就找到了让这个省级贫困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贫困户近半,人均年收入1400

钟翠娟所在的莒县峤山镇古乍石村地处山丘区,毗邻峤山水库,有着较好的自然资源,盛产小米、板栗、茶叶等农作物。但缺少主导产业,没有高效的销售渠道,农产品卖难成为限制村民致富的瓶颈。

据了解,全村326户的村民,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比重高达48%。其中还有未脱贫14户,村民人均年收入1400元左右,是省定贫困村。

钟翠娟到村后挨家挨户走访,听村民们说起,农产品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她又心疼又心焦。于是她下定决心,绝不能再看着村民们抱着“金饭碗”挨饿。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村班子一致决定,用产业做文章,以合作促增收,通过发展规模小、灵活性强的多种产业,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链条,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柳暗花明,百年传统茶产抽新芽 

古乍石村的特色茶

钟翠娟在电商培训教室辅导村民

一个偶然的机会,钟翠娟和村民拉家常,被他泡的一杯茶吸引,茶香沁人、茶汤清凉。经过了解这是当地特色“石竹茶”,已经具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她敏锐地意识到,这种茶叶可能会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 可以走茶园规模化产业的路子。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村茶园面积近百亩,初步实现绿色无害规模化种植。她还帮着茶农申请了“石银山”商品商标,提高了古乍石村石竹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依托“石银山”品牌,全村已形成了以石竹茶为主导,以小米、板栗、山珍等为主的系列特色农产品。

  电商助力,村民找到脱贫“金钥匙” 

电商带头人林国锋忙着发快递

村民们在免费的电商培训课堂学校

钟翠娟深知,农产品卖难是限制全村脱贫的瓶颈。凭借在贸易办工作的经验,她把注意力集中到了“电商”销售渠道。她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反向开网店、做微商,把村里的农产品放在网上销售,打入全国市场。

“没想到农产品这么好卖,自8月份开始,小米卖了1.5万斤,大姜3万斤。”林国锋是村里电商带头人,也是第一个返乡的创业青年。此前,他在天津码头打工不但离家远而且收入平平。回家后,钟翠娟指导他做农村淘宝,他在自己的淘宝店铺上销售小米、大姜、栗子、“石银山”茶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仅仅开店一个月,营业额便突破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

尝到甜头后,村民们纷纷加入,现已形成了一个中青年骨干5人创业团队。如今更多的村民,走进钟翠娟组建的免费电商培训班,为自己加油充电。钟翠娟也在努力将古乍石村打造成电商扶贫试点,在村内设立村淘服务站和电商人才孵化中心。

据悉,从8月份开始,全村淘宝店铺以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保护价格,收购本村及周边贫困村民的土特产品,短短3个月增加贫困人口收入4万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300元以上。

  扶贫车间+特色旅游,彻底甩掉穷帽子

第一书记钟翠娟总能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扶贫工作初见成效。但村里行动不便、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老年人,仍是脱贫老大难。深思熟虑之后,钟翠娟决定把上级扶持的20万元扶贫资金拿出来,建设扶贫车间,请他们到车间打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增加一部分收入。

此外,她还计划将20万元资金作为原始股,分配给14户未脱贫户,车间加工农产品的收益,拿出72%分给贫困户,28%用于村集体收益。这样,贫困户可以得到两块收入,一块是到车间干活的工资收入,另一块就是按股分得的利润收入。

着眼村庄长远发展,钟翠娟认为村民应抓住古乍石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契机,搞好乡村旅游规划,把特色农业、美丽乡村与旅游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特色乡村游、农家乐。依托扶贫车间和特色旅游业,实现产业化发展,让村民们彻底甩掉省定贫困村的穷帽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