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存放冰箱就一定安全吗?

2017-04-14 13:35: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统计,在美国,基本上每年都会有4800万人(差不多每6人中就有1人)因为食用细菌感染的食物而致病。其中,沙门氏菌、弯曲杆菌和诺瓦克病菌是最厉害的致病原,李斯特菌虽不如前三者常见,却最致命。

对于老人、孕妇以及免疫功能受损的人来说,食物的安全处理更是尤为重要。超过75岁,人的免疫功能不再灵敏,增加了感染食物细菌的风险,而孕妇感染李氏杆菌病的可能性是健康的成年人的10倍。

所以说,食物存放的温度至关重要。据食品安全网站fightbac的数据统计,接受调查的家庭中,有几乎一半(43%)的家庭中的冰箱温度过高(大于5摄氏度),使用冰箱测温计的家庭只有4%-9%。致病细菌最容易在危险温度(5摄氏度至60摄氏度)的范围内滋生。据估计,如果每个家庭的冰箱温度都能控制在5摄氏度以下,那么李斯特菌数量减少的可能性会超过70%。

因此,家庭冰箱内一定要使用测温计,保证冰箱内温度低于5摄氏度。

另外,参与调查的家庭中,25%的人表示曾经将剩饭菜在冰箱内存放超过4天,99%的人表示曾将生肉、鱼肉和家禽肉跟熟食放置在一起。Fightbac网站提醒,为了防止细菌的交叉感染,食物在放进冰箱之前一定要用保鲜膜全包起来,剩菜在冰箱内最多放4天,超过4天就要丢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