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住建局开展住建领域违法风险警示预警

2023-05-16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记者 尹蔚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日照市住建行业违法风险防控能力和依法经营水平,从源头上降低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违法风险,5月15日,日照市住建局印发了《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在全市开展住建领域违法风险警示预警工作的通知》,从3方面在全市住建领域开展违法风险警示预警工作。

  加强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指导与警示教育

  以住建行政管理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为参考,梳理制定并分批公布《日照市住建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动态指导企业预防常见性违法风险;按照“有案情、有法理、有分析”的标准,做好住建领域典型案例整理工作,定期通过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采取“标准规范宣讲大讲堂”“以案释法进企业”“企业违法风险体检”等方式,全面开展违法风险警示教育及违法风险预防现场指导。

  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违法风险预警

  在招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房屋销售等环节,开展项目未批先建、违规售房、未验收交房等违法风险预警。在项目施工阶段,通过“企业违法风险体检”服务和针对性强的普法宣传等活动,科学指导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违法风险辨识,重点开展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违法风险预警;开展违法发包、违法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三包一靠”专项违法风险预警,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发承包秩序;根据建设单位违法肢解分包、拖欠工程款比例、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情况,进行“治欠保支”风险预警。

  加强企业自身违法风险预警

  要求企业要建立完善违法风险全程“预警”制度,梳理编制企业自身《工程项目建设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提升企业自身违法风险预警防控能力;要求企业建立完善重大隐患公告警示制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的工作场所和岗位,按照规定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对危险源的监测和预警;要求企业建立健全“一会三卡”制度,用“安全生产班前会”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法规、安全警示教育;用“安全检查提示卡”提醒作业人员上岗前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用“危险源点警示卡”提醒作业人员注意作业面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及防护措施;用“应急处置信息卡”,提醒作业人员发生事故时应采取的处置措施。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