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智慧“筑”力!中建八局二公司完美护航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

2022-09-06 1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蔚 日照报道

  活力日照,精彩省运。9月5日晚上,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举行。据悉,日照香河体育公园是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作为本次省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场馆和闭幕式场馆以及山东省内唯一可实现冰球、篮球、排球自由转换的场馆,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用匠心和智慧“筑”力日照在体育竞技中焕发新的生机。

  精雕细琢 添彩激情省运

  自2020年4月30日正式启用以来,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就成为日照体育新地标,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的巧妙融合,成为周边居民运动休闲的第一选择。据悉,日照市综合性体育健身运动中心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4.8米,建设有全民健身综合馆、室外球场、健身广场、健身步道、配套商业和地下车库等。

  作为香河体育公园的主体建筑,全民健身综合馆是国家体育建筑乙级标准的综合性运动场馆,以独具日照特色的碧海浪花为设计灵感,以“激波勇进”、“一波才起万波随”为设计立意,寓意激励选手们“激流勇进”。馆内以国际赛事级别场地标准建设,采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工艺,铺设体育运动专用木地板,应用先进场馆制冰和除湿系统,达到国际专业比赛场地使用级别。7月27日,省运会短道速滑决赛在香河体育公园举行,精心的场馆设计与赛场上选手们弯道加速、控制超越、最后冲刺的表现相得益彰,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竞技比赛。

  超燃场馆 共创精彩省运

  香河体育公园屋面为波浪形铝镁锰金属屋面,东西跨度228米,南北跨度115米,屋面面积约2.24万平方米,共五个波峰和五个波谷,以幕墙连接,造型多维曲面多,涉及多种异形材料,施工难度大。项目团队采用Rhino犀牛软件、Grasshopper蚱蜢插件搭建屋面表皮参数化模型,分析确定屋面排板方案,确保施工各交接节点三维可视化,现场复测时将模型据实参数化调整,提高安装精度,形成整体错落、延绵效果。

  据悉,日照香河体育公园项目总用钢量8120吨,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另外,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共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中8大项,共34子项,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中国钢结构金奖、中施协优秀设计奖等奖项,获得国家级QC成果1项,国家级BIM成果2项,国家级论文发表9篇。目前已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三人制篮球女子、男子成年组资格赛、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2021年日照市“篮协杯”篮球赛、“青企杯”2021“活力日照 青春飞扬”校地足球联赛和2020年日照女排对抗赛等,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全力护航 助力盛大开幕

  此外,8月25日的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开幕式就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举办。作为省运会主会场,日照市首个3.6万座体育场馆,开幕式的背后凝聚了中建八二人的智慧和担当。建设过程中,中建八二充分发挥EPC管理模式优势,高效统筹协调土建、安装、装饰、智能、生态园林等专业公司,编制582项全专业移交计划。最终6个月完成地下室封闭,10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6个月完成钢结构封顶,28个月全面交付运营。

  在开幕式筹备保障阶段,中建八局二公司组建了100余人的维保团队,参与场馆维护、设备调试、安保维稳及赛事保障等工作,积极配合开幕式团队对灯光、音响、烟花表演等进行二次安装改造,配合消防维保人员对消防管路、水泵主机及末端设备进行巡查,对场馆内的网络、安防、广播会议、LED大屏显示、体育工艺、智能化等系统24小时全程跟踪,圆满完成了省运会开幕式保障任务。

  此次,日照秉承“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的理念,聚力打造“活力日照、精彩省运”,中建八局二公司用“匠心”助力省运会,助力日照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助力日照打造激情飞扬、活力时尚、全民共享的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