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王家村生活区:棚改助圆安居梦

2020-11-25 09:3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海丽 路镓宁 尹蔚 日照报道

  岁月悠长,生活可亲。一心为民,事事惠民。我们在忙碌中奋进,在奋进中收获喜悦。每份喜悦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获得感,是城市的民生底色和温度。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系列策划《日照人的美好生活》,记录日照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聚焦老百姓生活的点滴美好,感受勃勃生机和满满的幸福。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南王家村生活区,用镜头记录下了南王家村的新面貌。干净的小区环境,宽敞的楼间距,齐全的配套设施,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无不诠释着王家村的美好生活。

  南王家村生活区外景

  城中村是城市化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城中村内房屋密集,大多为平房,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环境面貌大多是“脏乱差”,改造前的南王家村亦是如此。

  南王家村旧貌

  借助日照市区棚户区改造政策,在东港区委区政府周密部署、秦楼街道全力推动下,2016年5月,位于新市区的南王家村实施拆迁改造。历经三年多的时间,南王家村村民居住环境大变身,树立了回迁安置楼建设的新标杆。

  走进南王家村生活区,记者来到73岁的赵庆文老人家。家中居住着赵庆文95岁的母亲和老伴魏本菊,一进门暖气扑面而来。室内环境干净明亮,由赵庆文的两个女儿装修完成。通过一家人两个月共同的努力,家有了现在的模样。

  赵庆文平常喜欢弹琴,魏本菊喜欢养花,老两口的生活平淡中弥漫着丝丝温情。优美的琴声在家中回荡,奏响了生活的美好乐章。魏本菊每天会给精心培育的花儿浇浇水,阳光暖暖地洒在她身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0年3月28日,我们一家人正式搬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居。早就想改造,都有这个心愿,都有这个盼望,现在终于成了真。我还是南王家村生活区安置区监督小组的成员,眼看着这个楼一点一点建成,现在享受着新房子的温暖。”赵庆文笑着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68岁的刘太全老人家中。门口的红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似乎也和主人分享着乔迁之喜。刘太全室内精致的中式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全部由刘太全儿子装修完成的,老人只管住进来,什么都不用操心。

  “2020年6月20日搬进新家,不管是小区环境还是生活方式我都很满意,日常就是去楼下锻炼身体和接送孙子。儿子每星期都会带着儿媳和孩子们回家吃饭,从平房到楼房,现在的生活感到非常幸福。”刘太全感叹道。

  “2019年12月25日,分房村民整体回迁以来,我们同时引进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让老少爷们快速融入城市生活,从村民变市民。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村居生活水平,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南王家村党支部委员张伟接受记者采访。

  低矮的平房变成了楼房,冬天有了热乎乎的暖气,泥泞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回迁小区无论是从硬件配套还是软件服务上,都大大提高了生活品质,让居民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回迁住新房,心中乐洋洋,相信崭新的南王家村明天会更好!

  你好!日照人的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耀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