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试点“交房即办证” 开启不动产登记业务新模式

2020-10-28 17:13: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安琪 日照报道

  2020年9月30日上午,在日照碧桂园天悦府项目现场举行的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首发仪式,全面开启了我市“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的新时代。“交房即办证”作为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民生工作,解决了以往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需等待超长时间这一老大难问题。关于“交房即办证”,还有很多市民不了解具体是怎么一回事,今天记者来到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详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房即办证”是一项利民之举。它可以加快二手房交易,能使业主尽快达到“证满两年”“证满五年”的门槛,在交易过程中省掉一笔不菲的税费。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早拿证也更安心。交房即办证把业主沉淀在房子上的大笔“死资产”变成了可用于抵押贷款、直接入市出售的“活资金”,让业主资产使用起来方便灵活。同时还能倒逼房产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和售后服务,为购房业主降低购住风险。

  不动产登记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关键一环,一直备受关注,在此次“交房即交证”新模式推行期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及早介入,从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测绘审核前置、预告预抵押登记先行等诸多环节提前入手,做了大量工作。面对大批量加急业务的集中申请,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短的困难,启用一手房“一网通办”政务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打造无纸化、智能化的受理模式,多次与相关部门、开发企业、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加班加点处理疑难业务,顺利完成“交房即办证”试点任务,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目前,日照市推行了两个“交房即办证”试点小区,分别是碧桂园德瑞天悦府和德瑞吉祥花园。据了解,根据市政府【2020】63号文,自2020年9月20日起,市区范围内申请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新建商品房建设项目,依申请实行交房即办证,市区范围内在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实行验收即办证。莒县、五莲县10月份起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