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以匠心铸品质,山东持续擦亮品牌质量底色

2023-05-17 14:30:30 来源:  作者: 林玉花

  海报新闻记者 林玉花 日照报道

  从首台国产雪蜡车到高速磁悬浮列车,再到手术机器人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品,在2023“中国品牌日”(山东)活动中纷纷“亮相”,再次点燃了参会人员的热情,引来嘉宾的一致点赞。此次活动是继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之后,对“好品山东”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丰富内涵的再次展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山东品牌质量建设的累累硕果。

  好品凭质量,质量才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首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价值高达4.5万亿元, 6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万亿元,20个“好品山东”品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12家企业入选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18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好品山东”品牌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作为品牌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以“大质量”布局新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全面塑强质量竞争综合实力,彰显了质量强国建设的山东担当。

  先后出台《山东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等质量领域指导性文件10个,持续完善政策供给,制定落实措施272项……

  山东以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和政策“干货”,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也彰显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的决心与信心。

  山东品牌质量成色更足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而科技创新则为企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源头活水”。

  两年来,山东持续加强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13亿元“提质效、强基础、树品牌”。

  以制造业企业威高集团为例,该企业最新研发的“妙手S”微创手术机器人凭借高超的技术含量惊艳亮相。工作人员远程操作系统,就能让折叠的三个机械手臂在空中挥动,探头精准深入病灶,540度旋转的器械关节在腹腔内自由而灵活……今年2月份,利用该机器人实施了全国首例“量子远程手术”。

  一次次突破和创新,让山东企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展示出了冲锋国际技术前沿的硬核实力。无论是天瑞重工、新华医疗,还是三次创造全球最高纪录的潍柴动力,作为各领域的龙头翘楚,在政府的强势赋能下,企业在提升科研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方面,持续深耕,勇立潮头。

  “经典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品牌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一个好的品牌,对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打造具有重大影响。

  张裕葡萄酒、德州扒鸡、东阿阿胶、青岛啤酒……为促进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山东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纳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和质量强省整体布局。在政策的引领下,老字号企业如何适应新经济和新模式,破解困局,守正创新,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次大考。

  拿东阿阿胶来说,该企业积极探索“品牌唤醒”与“品牌焕新”,在打造健康新消费场景的同时,让传统中药重新焕发光彩。

  这只是山东老字号企业创新提升的一个缩影。在山东,更多的老字号企业,在拥抱新科技、适应消费新需求等方面也闯出了“新”路子。

  多元化品牌破层出圈

  品牌体现着质量,蕴含着文化,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是山东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需求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山东质量和品牌建设呈现出千帆竞秀的崭新画卷,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竞相涌现,非遗品牌、文旅品牌各展风采,越来越多的山东品牌破层出圈,出现在大众视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介山东“好品”,诚邀社会各界到齐鲁大地品特色美食、赏如画美景、享“智”造乐趣。

  万达控股、艾睿光电、山东国瓷、山东硅元新材料、愉悦家纺、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泰山体育、文登西洋参……山东倾力打造“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品牌,持续推动区域品牌向标准化、系统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以品牌势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目前,山东省正组织开展第二批“好品山东”遴选,计划遴选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产品或服务模式属全国首创或可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行业引领示范性强的品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在新征程上,将有更多的山东品牌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新时代、新未来。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