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金融工作成效显著

2020-09-23 08:4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李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通讯员 李林 日照报道

  为建设生态文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着力打造绿色银行,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4.30亿元,较年初净增13.22%。

  绿色发展,政策先行

  为统筹绿色银行建设,日照市分行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照市分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旨在打造制度健全、服务一流、系统先进、效益领先的绿色银行,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日照市分行将始终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一是积极落实总行绿色金融授信政策,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引导资金投向绿色农业、绿色产品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和工业节能等行业。二是执行实行差异化授信政策,对绿色项目开辟绿色审查通道,对涉及环境污染项目一律不准入。三是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等领域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环境与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绿色银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产品创新,助力绿色

  线上贷款助力绿色发展。日照市分行不断增强科技赋能,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推出线上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E捷贷、网银支用等线上信贷产品,使客户足不出户即获得贷款。部分零售信贷产品完全实现无纸化作业,提交申请后最快5-10分钟完成审批、放款,大大提高贷款办理效率。

  绿色手机银行环保。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可享受转账汇款、缴费、贷款、理财投资、信息查询等全方位、多样化的移动服务,具有方便快捷、功能丰富、安全可靠、申办快捷等特点。该行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6%以上,让个人金融业务变得更加“低碳环保”。

  流程创新,服务小微

  创新担保缓解融资难问题。近年来,该行推出流水贷、白名单客户、线上极速贷、信用村信用户贷款、小微易贷以及科信贷、政银保、税贷通等纯信用或弱担保产品,有效解决借款人缺少担保物的问题。同时,该行持续开展信贷能力建设,风控体系不断完善,贷款资产质量连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日照自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含锌废物循环利用,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核发的废物处理特殊资质企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方针,进行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以提高资源再利用率,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公司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可年处置利用含锌废物23700吨。

  作为科技型企业,研发新技术,融资成为当务之急,2019年10月,该行了解到企业项目符合绿色投向后,立即启动受理程序,仅用2周时间就完成贷款调查、审批和放款程序,发放科技型小企业信用贷款500万元。企业负责人对该行服务非常满意,称邮储银行贷款无抵押、利率低、放贷快极大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帮助企业更好的运营发展。

  绿色授信,助推大项目建设

  中信环境技术(日照)有限公司是集危险废物分析化验、焚烧、物化、固化填埋为一体的综合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该企业投资、经营发展融资需求符合邮储银行农业产业化贷款投放要求,于 2020年1 月为项目中长期授信3亿元,首期放款1.62亿元。

  项目批复后,邮储银行日照分行又克服防疫困难,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完成账户开立、资产评估、财产保险、动产及不动产抵押及签约放款等一系列流程。尤其是签约环节,该行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奔赴广州等地进行现场签约,确保了项目顺利放款。该项目实现了邮储市银行日照分行农业产业化项目贷款投放的突破,进一步拓宽绿色融资渠道。

  据悉,邮储银行日照分行将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污水处理、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切实为日照绿色环保企业注入发展动能,助力日照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