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银行“四点成线”持续提升文明创建质效

2018-11-05 15:23:00 来源: 日照银行 作者: 孟锋

大众网日照115日讯(通讯员 孟锋)全国文明单位,是体现一个单位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单位品牌。在机构布局覆盖全省10个地市的情况下,日照银行始终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练内功、提形象的有效抓手,紧紧围绕找准文明创建的关键点、立足点、着力点和保障点,做到“四点成线”持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效。截至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1427亿元,存款余额988亿元,贷款余额672亿元,实现经营利润19.48亿元、账面利润6.31亿元。在山东银监局辖内13家城商行中,资产、存款、贷款规模均排第三位,存款增量第一;在日照辖区,存款市场份额达到26.99%,继续保持第一,贷款总量、增量均保持第一。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第512位,比去年提升141个位次。

找准文明创建关键点。领导重视是文明创建的关键所在,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全行整体工作的综合性抓手,始终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明创建办公室,制定创建规划,完善考核体系,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找准文明创建立足点。弘扬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创建的灵魂,始终高扬鲜明的价值导向,把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足点,贯穿创建全过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日照辖区34处网点统一摆放220余块公益宣传牌,各网点LED电子显示屏重复播放公益广告,实现了“抬头可观、驻足可见”;以重大纪念活动和传统节庆为载体,组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90余场次;以道德讲堂、四德榜、报告会、知识竞赛、青年论坛等平台,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服务标兵、十佳标兵等评选,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学习、文明风尚行动、移风易俗活动,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为重点,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文明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礼让斑马线”活动50余场次。

找准文明创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并以此为着力点提高文明创建的广泛性和参与度。紧紧围绕全局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和行业突出问题抓创建,在服务大局、创新发展中赢得广大员工的认可和支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各分支行争创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文明规范服务单位,创建成功的给予员工加发工资等奖励,让员工在争创中获得更多收获,让日照银行在争创中擦亮品牌。成立80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送“福”到家、践行雷锋精神等志愿活动1200余场次,为广大哺乳期客户和女职工建设3处“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百余处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设立户外职工爱心驿站15处,定期组织无偿献血、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擦亮日照银行“阳光品质、真情相伴”的服务品牌。

找准文明创建保障点。围绕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出台奖励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全方位推动文明创建持续深化并保持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动态化、科学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对全行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全行84个党支部实施星级动态管理,把创城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工作,把“一岗双责”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要求,把工作成效作为干部年度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出台文明示范点联系制度及奖罚措施,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并在全行通报批评;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各分支行争创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文明规范服务单位,创建成功的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建立创建工作目标长效机制,坚持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在全行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的督导检查机制。

市文明办把该行作为文明创建的现场学习观摩点,今年以来,市人防办、金融办、中医医院、兴业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也纷至沓来交流文明创建工作,全行文明创建“朋友圈”不断扩大。经过成立十八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近四年经济下行期的锤炼与考验,该行搭建了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主框架,迎来了蓄势发力再跨越的新阶段。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该行规划,近期目标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日照银行成立20周年时,成长为朝气蓬勃、青春四射、价值领先的活力银行;中期目标是在下一个五年规划期,启动并完成公开上市工作,争做上市好银行;远期目标是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向着“打造精品银行、成就百年老店”的日照银行梦进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