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开学第一课” 按下新学期启动键

2022-02-23 16:5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日照报道

  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增强在校学生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2月22日,在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的组织下,金融知识讲师走进日照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特殊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金融点亮青春 开启精彩旅程”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专题讲座。来自日照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的460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堂上,日照市金融知识讲师团讲师李春影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金融从业的工作经验,跟学生们分享了金融体系、货币的使用、存款、贷款、征信、人民币辨别真伪等相关知识,还对人生不同阶段的理财规划做了重点讲解,并以冬奥会选手的小例子启迪学生理解、思考,让学生们感兴趣、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期间,最热闹的还属有奖问答互动环节,金融讲师引导学生们边学边问边巩固,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各有见解。

  “金融课堂既有趣、又实用,让我们知道了假币的识别方法,我会把学到的金融知识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学习。”“之前总认为金融风险离我们在校学生很遥远,今天通过开学金融第一课,弥补了我金融知识上的空白,也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筑牢了坚实屏障。”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他们学习到了很多金融常识,也学会了如何积累零花钱,培养理性消费意识,并表示以后会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进行金融诈骗。

  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把金融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送给在校学生,旨在引导学生们了解金融知识、理性适度消费、提升风控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弥补学生在金融知识上的不足,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金融素养,让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得到补充和延伸。

  自2019年以来,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持续组织金融讲师团在日照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金融点亮青春 开启精彩旅程”金融知识专题讲座,打造初中学生金融知识专题教育品牌,累计覆盖28所初中学校14000余名初一学生。下一步,日照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将继续推进以“金融教育进课程”为主体,以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日照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为两翼阵地的“一体两翼”金融教育模式,扎实推进金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构建中小学校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全覆盖、中小学生金融素养普遍提升的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