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四海八荒”内 五大理财骗局需警惕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3-24 10:10:00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已热播完毕,但观众们对电视剧的热情却依旧不减。一时间“四海八荒”、“下凡渡劫”等电视剧台词成为当下的流行词语。看过电视剧的观众都不禁感叹,下凡渡劫真不是件容易事。“四海八荒”内想要渡过每次劫难,首先要做的是照顾好自己的资金。近年来随着金融消费、投资理财领域的不断发展,金融骗局花样也在不断翻新,新老骗局轮番登场,让普通投资者眼花缭乱,无从甄别。面对这些骗局,普通投资者应如何应对甄别,来看看“四海八荒”内五大理财骗局,谨防上当受骗。

一、信用卡盗刷

“您的信用卡在海外网站消费4500美元......”许多信用卡用户收到此类短信提示时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信用卡海外盗刷。出现此类情况后,持卡人往往第一时间致电银行要求取消支付,但多数银行表示没有权利单方面取消,即使后期将财产追回,这期间的过程也是又费事又费力。银行卡盗刷事件频发,这并不是新鲜的骗局,但仍有不少消费者遭到信用卡海外盗刷的陷阱。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一定要提高个人风险意识,尤其在境外刷卡消费时,更应保管好卡片和个人信息,尽量在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内使用信用卡支付。

二、想存款却被“忽悠”买理财

走进银行网点本来要存款,却被不靠谱的客户经理拉着推销理财产品,储蓄存单不经意间就变成了保险产品、银行理财等等。业内人士提醒,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不同,而且结构复杂,一些不靠谱的销售人员在推荐过程中,为抓住投资人赚钱的心理,往往只谈收益不谈风险。

在此,业内人士建议,银行、保险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应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的监管,同时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及时帮助投资者做出风险能力评估报告,并对市场上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对于投资者来说,也需保持警惕,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三、自动续保“被保险”

“我原本只买了一年的短期医疗险,合同到期后,又被保险公司从账户上自动划走保费,我被告知又‘被保险’了一年。”市民张大爷于近日给本报打来电话,向记者吐槽了自己“被保险”的经历。许多投保人在保险到期后仍会被保险公司以此“套路”来自动续保。

据业内人士介绍,许多短期消费类保险的服务指南中确实有这样的条款:“投保人在消费期满日的10天前,未以书面形式向本公司做不续保的通知,且在消费期满日后10天前交足下一期的保险费,视为本合同自动续保。”

面对这类问题,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条款,如果用户不想续保,一定要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并且专门办理一张交保费的银行卡,避免卡内余额被自动划转而可能引起的长期续保问题。

四、高息诱惑多是陷阱

15%以上的预期收益,随存随取。”面对这样的高息诱惑是不是有点心动?为了招揽投资者,高息引诱的“套路”让许多投资者最后连本金都要不回来。

在近期的读者来电中,许多投资者向记者反映,自己曾在某某平台上陆续投入了上万元甚至近百万元投资资金,对方承诺高回报、高利息,可是想要提现却被告知余额被自动滚入下一期产品,等到自己想取回本金加利息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工作人员了...... 尽管这些投资者已将情况反映给了监管部门,但是在此平台投入了大量金钱的千余名投资者,可能将会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

业内人士在此提醒,高息诱惑不是馅饼是陷阱,广大投资者不要被高额的预期收益吸引,在投资前应擦亮双眼,查看投资平台的资质深入了解,以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五、现货交易“忽悠”多

“您对投资理财有兴趣吗?我平台提供现货原油、外汇交易,开户即送体验金。”民间现货交易平台电话推销日益泛滥,大多数人都曾接到过类似的垃圾电话及短信。从黄金白银到原油外汇,再到如今的票据,老骗局还在不断上演,新式“套路”又轮番登场。所谓“低门槛、高收益”的创新投资,实际上是利用虚拟交易软件分析情况走势,完全不与真实的国际市场行情接轨,通过让投资者大规模亏损来达到骗钱的目的。不少非法现货交易打着法律的擦边球,以合法的手续从事着非法的行为,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骗取广大投资者的血汗钱。

业内人士在此提醒,此类理财方式需要足够的理财经验及高度风险承受能力支撑,如果是作为投资者,你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远离非法交易平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