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04-18 15:34:00 来源: 日照新华 作者: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8日讯通讯员 吴云)近日,新华保险在一季度业务分析会期间同时召开了风控合规审计工作会议,这已是公司连续第四年召开全系统高规格的风控合规审计工作会议了。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风控合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努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8年,新华保险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发展、巩固、优化、提升”的总方针,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核心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为适应严监管形势,公司上下高度重视风控审计工作,自觉主动强化风险防控,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各级管理干部的风控合规意识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了从被动处置到主动预防、从被动遵循到主动合规的转变。二是风控审计组织体系和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初步建立了规范化的风控审计制度、标准化的风控审计作业流程,风险偏好传导、内控体系优化均取得突破,风控审计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三是风险监测预警、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有所提升,重大风险事件显著减少,违规指数持续改善。

  2019年全年风控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会议、银保监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公司“稳定、发展、协调”的经营主题,坚持预防为主的风控理念,压实风控合规主体责任,提升主动风控意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高风险敏锐性和预判能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以整改促管理,提升审计管理价值;推动各级机构从被动管理、底线管理向主动管理、价值管理提升,着力推动公司实现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全年风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各级机构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统领、集中统一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有机统一、深度融合。二是压实风控合规主体责任,落实主动风险防控。风控合规工作不仅仅是风控审计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员的事,是全员风控,各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风控主体责任。要细化主体责任内容,抓住风险防控源头,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承担监测预警责任;分类施策,落实整改,承担风险处置责任。要持续开展合规文化建设,不断强化以上率下、全员合规、主动合规的文化氛围。三是提升风险监测和预判能力,做好重点风险防控。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必须提高风险敏锐性和预判能力,总部要画好全系统的风险地图,各级机构要画好自己的风险地图。

  近年来,新华保险在积极防范经营风险的同时,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业务结构和品质持续改善,业务保持健康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行业水平;总资产达到7339.29亿元,同比提升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2亿元,同比增长47.2%。公司去年全年共向108万客户理赔172万件,理赔金额达80.6亿元。

  此外,新华保险在业内率先提出“风险管理师 ”这一全新职业定位,要求寿险营销队伍要做专注于生、老、病、死、残风险管理计划的提供者,做客户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守护者。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有超过10万名个险营销员获得风险管理师(初级)资格。

  新华保险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得到了外部机构的认可。近期,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2019年度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行榜(China 500 2019)。新华保险连续7年入围该榜单,2019年占据榜单第94位,品牌价值约34.81亿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