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 聚能发展 日照市航空维修发展、机务人才培养迎来新动能

2021-12-01 10:4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近年来,随着许多新航线的开辟运营,越来越多的航班从全国各地飞往日照,这其中不仅有搭载旅客的运营航班,还有许多到日照进行定检维修的空载航班,航班进出港量有了明显的增加。

  11月25日,在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维修机库内,维修技师们正在对空客A320等三架飞机进行检查与维修,在机库外的停机坪上,还有多架飞机在等待进库检修。

  日照山太紧邻山字河机场,停机坪与机场跑道相贯通,飞机可以直接降落在山字河机场然后牵引至维修机库进行定检维修。目前,日照山太拥有两座高标准机库、一座综合性培训楼,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备三条先进维修生产线和两条喷漆生产线的运营能力,可为全系列支线机、公务机和通航飞机提供重维修、改装、工程管理、大航班及公务机喷漆业务。

  “新政策抓住了航空产业发展的命脉,精准、精细、精心,体现了日照市委、市政府对航空产业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企业的关心与爱护。”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忠松说,2018年至今,公司的维修业务一直保持着10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投入高、负担大,此次出台的《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取得各类资质的补贴等优惠条款,免除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日照市人民政府11月22日印发的《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第8条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航空器维修业,对获得国内外航空监管机构颁发机型维修许可证的,单个给予20万元补助;扶持国产飞机维修企业发展,对取得国产飞机维修项目许可证的,单个给予 20 万元补助。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如今日照山太已经取得CAAC、JMM、BCAA、CAACI定检及航线维修能力,并将陆续取得FAA、EASA等国家的适航当局维修资质,《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日照山太未来的增产增效提供坚实有效的政策保障。

  日照航空产业的良好前景不仅吸引了众多企业、项目的落户投产,也吸引了航空机务培训机构的目光。山太培训中心日照基地与日照山太飞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仅一路之隔,专门为全国十几所高职院校的航空专业机务学员提供实训、实践。在实训室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学员们在教师的带领下,通过对各种型号的飞机零部件进行实际操作与学习交流,经验在一点一滴中积累。

  “新的实施意见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与支持,也为基地后续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山太培训中心日照基地培训主管潘新军说,自成立以来,日照基地已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其中100余人进入各大航空公司担任机务维修工作,就业机会多、前景广。

  人才是航空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而人才队伍的壮大不仅要靠实训机构,更要依靠本土高校的开拓进取,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通用航空系的实训室内,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按照行业标准准确完成飞机零部件的拆装及其他动作。

  《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第13条指出要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和招引。扶持各类航空培训机构发展,大力储备专业人才;支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日照市技师学院航空类学科建设,提升日照市航空教育水平;鼓励校企合作,大力培养航空企业管理、技能操作等应用型人才;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补贴;对来日照市创业的航空产业高端人才,及时落实政策待遇。

  “对我们通用航空系来说,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一个新的利好政策,通用航空系将在新校区建设中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航空专业学科建设规划,为全市航空产业发展做好专业人才培养与储备。”通用航空系党总支副书记费涛表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深化与航空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培养更多适应航空产业发展、航空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随着《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正式出台,日照市航空产业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六大方面、21条具体措施为全市抢抓临空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壮大航空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日照市也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