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小山村里的“当家人”

2021-02-09 18:1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减少不必要流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新时尚”。心中有爱,哪里都是故乡!让我们一起就地过年,暖在日照!大众网日照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聚焦于发生在日照的新春故事,感受暖暖的日照年。

  时间:2月9日

  地点: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上夏家岭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冬日的上夏家岭村格外安静。春节临近,村民们都在忙“年”。街道上几位老人凑在一起聊着天,有的在等待返乡的亲人,有的只是聚在一起打发闲暇时光。

  蔡程吉与村委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讲解扶贫政策

  “这些我不是很懂,你们得给我解释解释……”一阵喧闹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党支部书记蔡程吉快步从村委办公室走出来查看,原来是村里的五保户崔大爷对下发到户的助农宣传单不甚理解,所以才来村委“要个解释”。了解了情况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蔡程吉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为崔大爷讲解政策细则,以确保崔大爷对相关政策充分理解,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崔大爷的充分认可。

  “上夏家岭村长期以来村内缺少带头人,村两委架构不健全,集体缺少稳定收入来源,各种矛盾较为突出。”说起上夏家岭村的情况,蔡程吉的语气里多了几分焦急与忧虑。为了帮助上夏家岭村摆脱困境,脱贫致富,2020年8月,日照市财政局本着精锐出战、下沉一线、派人精准的原则,选派33岁的蔡程吉到上夏家岭村任党支部书记,全面帮扶村内各项工作。

  村内原有的危旧房屋

  8月正值雨季,村里两户低保户徐宣常、徐茂传家的房屋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出现了大面积漏雨的情况,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面对村内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家底子,这位年轻的“当家人”一上任就迎来了不小的挑战。村两委架构的长期不健全导致这两户错过了危旧房屋修缮的申报期,但安全问题刻不容缓,蔡程吉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组织材料,向上级部门呈报了房屋修缮申请,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这两户危旧房屋的修缮很快得到了批复,资金迅速到位,两户人家也拥有了自己的新房。

  为低保户新建的房屋

  自到任以来,蔡程吉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各种声音,了解困难群众及其他村民最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在广泛调查研判后,他决定从民生入手,以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带头,发展村内各项事业。同时他积极向上级反映,采取民主议事,为大病村民申请低保,多次到贫困户中了解情况、补充档案、发放物资,保障村民的基础生活。

  望着村庄两侧的农田与林地,蔡程吉心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光‘输血’不能根本解决村里的长期积弱,积极‘造血’才能全面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上夏家岭村不但要将过去的功课补回来,还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做新时代、新课题的尖子生。”进村工作之前,蔡程吉都是在科室里承担一些基础工作,但如今的他需要为全村负责,村庄如何致富、村民如何增收是亟待他解决的问题。

  新的一年,蔡程吉还将坚守在这座小山村,当好“当家人”,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积极争引上级政策支持,改善村内道路设施,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提升村民居住条件。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打造村内示范产业项目,引领村民发家致富,共同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