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茶文化

"技进乎艺 艺进乎道" 品茶之高境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8 14:00:00

“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清福,首先就必须有工夫,其次是练出来的特别感觉。”这是鲁迅先生对喝茶的感悟。

有好茶喝人人都能做到,但使茶好喝大有学问。同样一种茶,因器具、用水、泡茶人不同,泡出来的茶,其色香味差异较大。

好茶需用好器具。茶类不同茶性各异,需要不同器具才能显示独特品质,如名优绿茶选用透明的玻璃杯以便欣赏其在杯中的动态舞姿和舒展变形,品其清幽高雅的香气,尝其鲜爽甘甜的滋味;日照工夫红茶可选用白釉内壁的紫砂茶具或白瓷壶,才能烘托红茶汤色艳亮,滋味浓厚鲜爽,香气浓郁高长的品质;乌龙茶用紫砂质地的茶具才能更好体现茶叶高香馥郁、滋味醇厚,入口含香的特点。

好茶需用好水冲。水质对茶叶的色、香、味影响很大。水质不同,冲泡出来的茶差异较大。泡茶的水要求水质清冽、水味甘甜、水品轻盈。泡茶水温主要依茶类而定,高档茶冲泡水温以80℃为宜,粗老茶可用沸水冲泡。

人人都会喝茶,但冲泡未必得法。要想泡好茶就要了解投茶法、冲泡次数、冲泡时间、养茶。茶叶因外形、品质各异,需采用不同的投茶方法。以日照绿茶为例,日照高档曲形茶和银针茶等细嫩绿茶采用上投法,方法是将开水注入杯中约七分满的程度,投入茶叶,这样可以充分保证绿茶的鲜爽度,避免烫坏幼嫩茶叶;日照中档绿茶采用中投法,先将开水注入杯中约1/3处,投入茶叶,再加水至七分满,此法可以使茶汤浓度均匀一致;原料粗老的日照低档绿茶采用下投法,先将茶叶投入杯中,再加开水至1/3处,约15秒后加水至七分满,低档茶由于原料相对粗老,下投法有助于茶叶内含物浸出。由于茶叶各种有效成分的浸出时间不一样,因此还要掌握泡茶次数。一般高档绿茶冲泡3次,乌龙茶可以冲泡5-6次。而茶类不同,冲泡方式亦不同。以乌龙茶为例,泡茶前先温茶具,而后润茶,以使揉结的茶叶舒展,便于品其真味。乌龙茶冲泡时间为第一泡茶1分钟,第二泡茶140秒,第三泡茶220秒。若要冲泡的茶好喝,每泡茶之间还需做好养茶,绿茶要用茶汤养茶,发酵类茶要滤完茶汤用空气养茶,“养茶”可以保持每泡茶的色香味。

好器、好水、好技术冲泡的好茶,还需静心鉴赏与感悟,品茶要观其色、嗅其香、尝其味。嗅觉在45最敏感,此时适宜闻香气,而味觉在50时最能品尝出茶汤的醇厚鲜爽。

技进乎艺,艺进乎道!只有茶好、艺高、心清,才能领悟出“茶好喝”的真谛。(茶科所    李纪艳 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