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王淑文剪纸剪出别样人生

2018-01-18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伟

1 王淑文在剪纸

王淑文在剪纸

2 透过阳光,折射出剪纸的剪影

透过阳光,折射出剪纸的剪影

3 纸花飞舞,精彩的剪纸艺术由此产生

纸花飞舞,精彩的剪纸艺术由此产生 

4 王淑文专注的神情

王淑文专注的神情 

5 一把小剪刀,在王淑文的手中变得如此灵活

一把小剪刀,在王淑文的手中变得如此灵活 

6 王淑文手上的老茧,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白色的条纹

王淑文手上的老茧,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白色的条纹 

7 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中游的,只要寓意祥和,王淑文都可以用剪纸表现出来。

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中游的,只要寓意祥和,王淑文都可以用剪纸表现出来。 

8 王淑文作品

王淑文作品

9 王淑文的这几把剪刀,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散发出闪亮的光泽,仿佛也在诉说着岁月的沉淀。

王淑文的这几把剪刀,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散发出闪亮的光泽,仿佛也在诉说着岁月的沉淀。

10 王淑文家中布满了她的作品

王淑文家中布满了她的作品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记者 陈伟)在五莲,有这么一位残疾人,她从小就没有健全的双腿,但她却用一双灵巧的双手学起了剪纸,把一张张纸片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剪纸让她变得乐观、坚强和自信。18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采访到了55岁的王淑文,了解到了她与剪纸的故事。 

因为传承,而热爱剪纸艺术

1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王淑文的家里。见到记者到来,王淑文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剪纸艺术作品。

记者注意到,在她的家里墙上、天花板上、甚至连门上都贴满了她的剪纸作品。“在我很小的时候,虽然那个时候就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去体会到正常行走的滋味,但对剪纸艺术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每天看到外祖母和母亲从事剪纸艺术,差不多从七八岁的时候,慢慢的就开始学习剪纸艺术。”王淑文对记者介绍。

剪纸融入生活出别样人生

通过她作品却能表现出她对生活的热爱,流露出王淑文对生活的感恩情怀。“刚开始学习剪纸的时候,从最简单常用的双喜入手,一张、两张、三张,也不知剪坏了多少张,剪破了多少次手指,流了多少血汗,自己都记不清了。”王淑文一边忙活着手中的剪纸,一边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王淑文手上的老茧,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白色的条纹,而在一旁的剪刀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散发出闪亮的光泽,仿佛也在诉说着岁月的沉淀。

王淑文现在已成为了村里的“名人”,来找她帮忙的人络绎不绝,甚至一些外村人家里有孩子结婚、老人做寿用的双喜字、寿字和窗花,包括婚车上扎的大红花她都可以按大伙的要求剪出来。每次看到大家满意开心的笑容,她就有种自豪感,觉得自己做了件有意义的事。 经过多年摸索,现在王淑文的剪纸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去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王淑文去日照参加了比赛,没想到一下子获得了二等奖,后来她又参加了省非遗文化博览会,她的剪纸作品同样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被抢购一空。 

希望将剪纸传承下去

现如今,王淑文剪纸达人的名气慢慢传开,许多人慕名而来请她剪成套的作品,剪纸不但让王淑文学习到了传统文化,还给她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让她可以自食其力,改善家里的生活。“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也会到集市上,去出售自己的剪纸,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所以我现在感到生活很知足。”王淑文告诉记者。

说起未来,王淑文告诉记者,她希望让剪纸这门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走进更多的千家万户,这也是王淑文一直以来的愿望,如今,她不仅传授剪纸技艺,更传播着对待生活那份乐观执着的人生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