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护港三十六载 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支队完成使命

2019-12-24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合影留念

早期日照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合影留念

 

消防支队合影

消防中队人员装备移交仪式

工作现场

消防现场

消防支队人员工作时

早期队列训练

队列训练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2019年12月21日24时,日照港航公安消防,圆满完成消防监督管理职能交接任务,为36年的护港生涯画上了句号!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站在时光延伸的日照港口,回首来时的路,岁月如河,潮起潮落,涛声依旧。日照因港设市,因港而兴。日照港是日照市经济发展的命脉。三十六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无怨无悔,担负着维护港航消防安全的神圣职责,为港航经济发展营造了平安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十六年的时间,日照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大港。日照港航公安消防队伍,也在沐烟浴火的岁月里逐步成长壮大。走进新时代,如今的日照港已然成为日照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推动日照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重要引擎。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的发展,日照港发展成为了拥有三座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进一步巩固了日照港作为北部地区原油集散中心的地位。而日照港航公安消防也从最初的打下港口消防基业,到了如今的百炼成钢。

  几经沐烟浴火、舍生忘死,拯危救难,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始终不忘初心,将忠诚、勤勉、精进、勇毅的港航公安精神刻在骨子里。

  三十六年弹指一挥间,从2019年12月到1983年6月,一年又一年,像书页般轻轻翻过。回首看从前,辉煌巨变。

  1988年9月17日,塞浦路斯“加尼卡”货轮装载的鱼骨粉起火,该轮靠泊日照港码头后,石臼港消防大队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火灾得以扑灭。

  1989年8月12日9时55分,黄岛油库区油罐遭雷击爆炸起火。22时17分,接到上级命令,日照港公安局消防大队星夜兼程支援黄岛油库灭火行动。他们冒死冲进火场,展开战斗。

  1993年“12.30”特大煤码头火灾发生。日照港公安消防队立刻冲上火场,激战一夜,保住了日照港的命根子--日照港煤码头等重要煤炭装卸设备,价值近亿元。

  2005年“12.21”金旺油2油轮发生汽油泄漏重大事故。灾难面前他们毫不畏惧,多次出入险境,圆满完成侦查、测爆任务。

  2015年7月16日,岚山区石大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液化气在倒罐作业过程中发生泄露爆燃。日照港航公安消防奔赴现场救援,24小时昼夜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参战民警队员全部安全撤离。

  2018年9月4日,浙江舟山籍商船“新海升5”轮在航行途中发生火灾。火灾扑灭后,日照港航公安消防对该起火灾事故进行调查。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克服困难,连续作业,最终查明火灾原因,比法定期限提前18个工作日办结调查工作。

  他们和我们一样平凡,但是他们在灾难面前,是最不平凡的“逆行者”。特别是在危化品装卸消防监管方面,连续三十年无重大事故是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对这份行走在“逆行道路”上的工作给出的最好答案。

  他们用饱蘸忠诚和血汗的浓笔,在日照港发展史上书写了令人荡气回肠的篇章,而如今承载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所有记忆的这本厚厚的大书被轻轻的合上,时间定格在了2019年12月21日24时。

  他们说,干好消防工作,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干不好消防工作,就会发生惊天动地的事。如今,没有任何惊天动地,他们将使命完成。

  “如旧”三十六年来,肩上承担的使命与职责将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与日照港“融为一体”,他们守护着她,她依赖着他们。“如新”护港三十六年平安,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无憾。对于即将踏上的新征程,他们必在车水马龙中,在灯火阑珊处继续接受着人民的检验。“如港”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如父如母如兄长,从她们“呱呱坠地”到如今成长为“青壮年”,一路以来的守护,是港口无论何时都不会忘记的。

  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守护的不仅是港口的安全,更是守护着日照这座城市。三十六载峥嵘岁月,他们栉风沐雨蹈火前行,依然难凉满腔热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向每一位日照港航公安消防民警致敬,感谢他们坚守的一万三千多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