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 实施文明祭祀“零火警”

2019-12-11 16: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11日讯(记者 赵洪芝)12月11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郑泽玉对推进林长制及森林防火工作等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今年发布的《关于严禁在野外用火的通告》,日照将实施文明祭祀“零火警”。

  2019年,日照市共完成造林12.1万亩,重点打造东港区三庄镇黄桃基地、莒县綦山镇千亩桑园、五莲县凯阳现代林果示范区等集中连片区域;3.12植树节期间,全市共设立义务植树点160个,植树110万株。下一步,将按照“丰富内涵、提质增效”要求,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十大绿化工程”,把握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扎实做好“巩固、转化、拓展”文章。

  其中,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实施“增绿工程”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实施“兴绿工程”实现绿色生态惠民,实施“护绿工程”加强资源保护管理。预计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5‰以内,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0%以上。林业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稳定。

  当前,日照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将对重点区域要实行严防、严控、严管,结合林长制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森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管理责任,推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控措施。前期,日照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自通告下发之日起至明年5月31日,严禁在全市森林及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野外用火,《通告》还依据相关条例、相关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新增加一条“实施文明祭祀‘零火警’”,全面禁止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用火行为。

  同时,日照将继续根据森林防火“十不准”,把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下最大的决心,用最严的措施,坚决管控林区野外火源。在高火险期和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增人、增卡、增加巡查值守力量,确保做到漏洞及时堵塞,隐患及时消除。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坚决采取“四个一律”措施,始终保持对野外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严肃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