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举办元旦祈福大典 9万余人迎日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1 15:30:00

大众网日照11日讯记者 郑云歌 赵发宁11日,由日照市旅游局主办,日照市太阳文化研究会、日照市旅游协会承办的“初光先照·2016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暨“好客山东多彩日照”启动仪式在日照市万平口风景区隆重举行。日照市市民及游客共9万余人参加了活动。

9万名市民及游客前来观看日出

等待太阳升起

等待太阳升起

海边太阳升起

祈福大典

人们在海边观看日出

此次活动由燔柴乐舞、祭天祀日、圣钟祈福、空中飞舞四部分组成。早上6点多,欢快的歌声唤醒沉睡的大地,精彩的表演拉开黎明的序曲,把人们的情绪拉向了高潮;“燔柴祀日”重现远古祭拜太阳的场景,按照日照地区民间流传的远古习俗,摆上三牲祭品;圣钟祈福,伴随着悠扬的钟声,9万余人一起面向太阳,感恩太阳,许下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对日照市旅游业及国泰民安的夙愿;“空中飞舞”成几何图形在演艺广场上空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精彩的空中飞舞表演。

此次迎日出祈福大典活动中,燔柴乐舞、祭天祀日等远古时期极具代表性的仪式与扫一扫迎大奖、快闪表演等时代气息十足的活动相互穿插、交融。燔柴乐舞环节,伴随着由500个号角吹奏出的乐曲,巫师带领人们载歌载舞,迎接太阳的升起;祭天祀日环节,皇帝带领文武百官在祭坛前颂读祭文、拜日祈福,重现古代的人们太阳崇拜的场景;圣钟祈福环节,将时空拉回现代,敲响太阳圣钟,现场观众共同感恩太阳,祈祷国泰民安;时空交错中体现出自远古到现代一脉相承的太阳崇拜。

据了解,2010年起,日照市为传承和推广太阳文化,于每年元旦在海滨举行“新年祈福大典”,同时也作为贺年会的开场大戏。2016年是第七届,参加活动的市民及游客人数由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数万人,参与人员也从日照市民扩大到全国范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