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6)服务"城市会客厅"的警务女当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08 14:19:00

  做警察不容易,做女警更艰辛,她们是别人眼中的“女汉子”,更是守护一座城市的“铿锵玫瑰”。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日照大众网《警察故事》专栏推出了“铿锵女警”特别报道,将采访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女警,展示由她们打拼出的“半边天”。

张焱在介绍万平口风景区情况,熟知辖区警情民意是干好公安工作的前提。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张焱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万平口景区派出所的所长,也是整个公安系统为数不多的女所长。万平口风景区作为日照市的“城市会客厅”,在日照市旅游富市的战略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如何做好旅游警务,做好“城市会客厅”的当家人?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张焱。 

万平口派出所的走廊里是警营文化展板,更能看出一位女所长感性细腻的一面。

张焱来到万平口景区一号门的警银亭了解情况,这里每天都有两名辅警值班备勤,能够更快速地反应和更好地服务群众。

摸排安保现场,每天走3万多步

19977月,张焱毕业后便来到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上班,当时便被分到了政工科,由于政工科的工作特别细小、杂乱,张焱凭借女性的细腻认真,在这个岗位上游刃有余,201012月份,张焱又被调到了经侦部门从事行政工作,2016年,张焱又来到东港分局万平口风景区派出所担任所长。

作为基层警务工作的“一把手”,很多事情都需要所长来统筹调度,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一开始,很多人对这个女所长持怀疑态度,但是张焱并不以为意,而是选择顶着压力默默着手工作。刚上班不久,万平口辖区便迎来了10公里公路沙滩马拉松比赛,作为首次国家级赛事,本次赛事的安保级别是前所未有的,而正是这次赛事的成功安保,让不少人对张焱竖起来大拇指。

而这背后的付出,只有张焱自己清楚。为了摸清比赛沿线的实际情况,张焱在比赛前十几天的时间里,沿着比赛路线徒步进行现场摸排。“因为开车去看根本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徒步走几遍才能把情况摸透。”那段时间,张焱先后五次徒步对辖区比赛线路进行现场摸排,运动鞋的鞋底磨去了一层,对沿途每一个视频探头、路口桥梁、高层建筑、工地、闲置建筑等,都用铅笔在地图上做了详细标注,带领民警提前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6处,为分局制定完善安保方案、确保活动顺利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就是靠着这样凡是不怕难、主动冲在前的劲头,2016年以来,张焱带领民警共完成大型活动安保及警卫任务112次,没有一次出现差错。也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和尊重。

景区保安员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三月六日,万平口元宵灯展仍在进行,陆续有游客前来游玩,各执勤岗位高效运转着。

张焱在辖区夜间检查时做动员部署

要严格执法,也要热情服务

万平口景区作为日照市的城市会客厅,每年旅游乘客数量众多,给景区的警务工作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张焱介绍,景区旅游旺季接警重点包括遗失类、治安纠纷类及救助类报警,而每一项工作如果处理不好,都会影响日照市旅游的形象。“作为景区派出所,我们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要在服务中执法,维护好日照的形象。”

去年1120日,一名江苏游客带着孩子在万平口景区游玩时,由于孩子的手被景区的伸缩门夹伤,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闹起了纠纷,游客气愤之极要打旅游投诉电话和市长热线进行投诉,甚至扬言要通过媒体将这件事宣扬出去。在接到报警之后,张焱到达现场,在仔细查看视频监控后张焱发现,孩子被夹伤也有该游客的责任,双方只是在沟通上存在误会,对此,张焱对双方进行了细致的劝导,并安排他们查看录像,找到现场的证人取证词,苦口婆心劝说了一个下午,双方终于解除了误会,并最终握手言和。

事后,张焱还找到了景区管理人员,建议他们设置提示牌,并在此区域安装监控,从根本上解决了次类纠纷的产生。据介绍,在旅游旺季景区平均每天接警60多起,而在处理纠纷上,张焱以女性独有的温柔和细腻,将很多干戈化解于无形。“多站在对方角度上考虑问题,多理解一下,问题便不会很尖锐。”

张焱在16年日照沙滩马拉松比赛现场进行场地安保。

张焱在采访中讲述自己的从警路,她的丈夫也是一线警察,俩人更多的愧疚是没时间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儿子。

兼顾家庭,“带婆婆”上班

张焱生在一个警察世家,加上丈夫也是警察,两个人平时工作都非常忙,尤其是值班备勤时,经常到了很晚也回不了家。很多时候,家庭就很难兼顾,这让张焱感觉多了一丝亏欠。好在亲人的理解和支持,又给了她无尽的勇气。

张焱的婆婆之前由于生病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能抽时间照顾她,张焱在老城区上班的时候,便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让婆婆住,现在到万平口派出所后,她又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让婆婆搬了进去。“虽然不能一直陪伴她,只能抽空去看看,照料一下。”张焱告诉记者,作为基层警务工作的一把手,很多事情都需要她去统筹协调,有的时候真的顾不上家庭,一开始压力的确很大。

“我记得刚来所里报道时,需要去外地培训,正好我爱人也出差了,我儿子那会刚上初中军训,他就像个流浪儿一样漂了接近半个月。”谈到儿子,张焱流露出母亲特有的柔情,她说儿子特别自立,也特别懂事,非常体贴大人,这点让她骄傲又心酸。“军训的时候他晕倒过一次,但是害怕我们担心,都没跟我们提过。”

而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张焱无穷的力量,也让她坚定信心,将自己的热诚投入到工作中,当好城市会客厅的警务“当家人”,书写新时代女警的铿锵风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