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聚焦扶贫:日照山海天贫困户当上环卫工建起蔬菜棚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8-19 16:16:00

每天将大街清扫得干干净净,梁作海的工作受到周边邻里的称赞

在政府的帮扶下,梁作军建起了一个两亩蔬菜大棚

梁作军每天与这些西红柿为伴,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好收成

大众网日照819日讯(记者 赵洪芝)今年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围绕“一人一策、一帮到底”决策,精准发力,全面做好精准扶贫大文章。

在山海天两城街道梁家林村,环卫工人梁作海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全村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包括路面还有沟渠,每天跟上班族一样工作八小时。梁作海是梁家林村贫困户,2009年其家属查出患有尿毒症,每月需要进行两次透析,庞大的经济开支给老梁一家出了道难题。

靠务农卫生的梁作海没有什么其他技能,仅仅靠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勉强维持生计,但是自从家属病后,原有的稳定生活被彻底打破。去年十月份,两城街道帮助老梁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作为招工扶贫的受益者,老梁除自有田地之外,每年能增加收入8000元左右。

老梁说,虽然每个月钱不是很多,但是每天上班规律,在家门口可以随时照看家属,还能解决一部分治病资金。跟老梁家庭情况有点相似的是同村群众梁作军,早些年,梁作军的老伴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一天需要注射两次胰岛素,同时还伴有心脏病、支气管炎等病症,巨大的医药费压在老人身上。

梁作军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个两亩的的蔬菜大棚,里面种满了西红柿,目前已经长至20多公分高。梁作军说,在精准扶贫办公室的支持下建起这个大棚,一年可以生产一季或者两季,多的时候一年能收入个2万块钱,原先打针、吃药得借钱,现在不用到处借,能过得去。

 两城街道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两城街道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有效解决了全街道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下一步,我们街道将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助力贫困人员早日脱贫致富。今年预计能脱贫45户,980人。”两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潘广松介绍到。

在实施招工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两城街道还大力发展教育扶贫工作;建立突发应急救助机制;政府兜底,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扩大贫困户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新农合保险等保险人数,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比例;培养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积极引导农民走上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品牌式提升的致富道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