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嘎呼团

第5期:33岁的炒茶师傅和茶的不解之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5-09-25 09:19:00

编者按:

 “在哪高就啊?”生活中,总会有人这样问你。

或许,你正为着生计干着最累、最危险的活儿;

或许,你正坐在办公桌前,大笔一挥,签下一个大单子;

或许,你正操持着一门老手艺,为了不让它失传而苦苦支撑;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您恪尽职守、躬身奉献,就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您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多一点体验,多一份理解。从2015721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鲁匠360》栏目,记者采访各行各业的“英雄豪杰”,零距离地倾听、感知各行业的酸甜苦辣。

李为峰查看鲜叶摊晾情况

李为峰查看鲜叶摊晾情况

评审茶样

评审茶样

生产茶叶的每一步都得认真

生产茶叶的每一步都得认真

闻茶叶鲜叶味道

闻茶叶鲜叶味道

李为峰和同事在车间炒茶(孟凡琦 摄)

李为峰和同事在车间炒茶(孟凡琦 摄) 

大众网日照925日讯记者 崔维成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炒茶师是“越老越香”,多数都是年纪很大的师傅,但是李为峰就是一个例外,33岁的他在日照茶界已经小有名气,他是日照绿茶前行的传承者和希望。24日,记者走进圣谷山茶场,揭秘李为峰与茶的不解之缘。

33岁炒茶师傅终日以茶代水不断学习技艺

今年33岁的李为峰来自岚山区后村镇,在他们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种茶,村里的孩子从小就和茶打交道。李为峰21岁时就到叔叔的茶厂帮忙,学习炒茶,成为了一名炒茶师傅。2012年,他来到了圣谷山茶场工作,从此没再离开过。

对于现在的李为峰来说,他已经离不开茶叶,“只要身边有茶就不会喝白开水。”

李为峰介绍,绿茶的制作步骤挺多,采好鲜叶后要进行摊晾,然后是杀青、揉捻、烘干等步骤(茶叶制作过程不完全一样),最后再进行包装。夏天炒茶的时候,车间内的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常人难以想象。

从事炒茶师傅这一行以来,李为峰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前段时间,他刚去山东农业大学参加培训班,学习茶叶加工、审评技艺。他还曾赴南方学习茶叶制作技艺,并多次到青岛等地考察学习。他还不断将自己的想法加入炒茶中,改进炒茶技术。

炒茶到凌晨两点 没时间陪伴家人

每年的4月底到5月份,是制作日照绿茶的旺季,只要不下雨,几乎天天都炒茶。李为峰说,上午收集的鲜叶经过4个小时的晾晒后,下午就要炒出来。而下午收集的鲜叶经常下午6点左右才运到茶厂,在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晾晒后就已经到了晚上10点多,然后再经过4个小时的炒制,他下班回到家时就已是凌晨两点多了。此时妻子和孩子早已熟睡,他又不忍心打扰,只好悄悄地睡下。有时即使和妻子交流,也是迷迷糊糊地简单说一两句话。

一觉醒来时,已是上午10点左右了,此时,妻子早已经上班,孩子也已经上学去了。有时,一家人的状态连续好几天都是这样。

忙完一季的绿茶,红茶又开始炒制。对于炒茶师傅来说,每年10月份之后才是他们真正可以休息的日子。对于忙碌的李为峰来说,陪老婆孩子出去旅游成为了一种奢望。

今年夏天,孩子又和往年一样向李为峰提了个要求:“爸爸,带我去海边玩好不好?”李为峰给出的答案也和往年一样:“爸爸忙,让妈妈带你去吧。”虽然生活在沿海城市,家离海边也只有几十分钟的路程,但对李为峰来说,那时确实挤不出时间来陪伴家人,这也让他觉得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

立志做好茶叶 希望茶企间抱团发展

“干了这行没啥后悔的,虽然身体累,但是我并不觉得苦,炒出好茶的时候,那股高兴劲只有我们能体会。”李为峰说,炒茶没有捷径,炒茶师傅必须认真负责。在他们这一行里,年轻人比较少,不少人觉得工作累而没有坚持干下去。

李为峰虽然年轻,但是他有想法,有肯学肯干,因此在日照炒茶师傅这一行内也算小有名气。“你看我是不是显老,看上去是不是不像80后,我老婆经常说我老呢。”采访中,略显羞涩的李为峰也不时地自嘲两句。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李为峰说他要不断完善茶叶加工技艺,提高品质,做好茶叶。此外,他觉得日照茶企之间应该抱团发展,相互交流,分享好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将“日照绿茶”这个品牌打出去。

相关链接:

【鲁匠360】第1期:古稀绣娘演绎传统手工刺绣

【鲁匠360】第2期:日照即将消失的滚子窑 这天能否再晚些

【鲁匠360】第3期:百年秤杆子只剩兄弟二人“扛”

【鲁匠360】第4期:日照九零后“蚂蚱大王”:年赚50万带领村民齐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