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嘎呼团

日照乡村女邮递员:每天投千份报纸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5-11-02 10:09:00

编者按:

“在哪高就啊?”生活中,总会有人这样问你。

或许,你正为着生计干着最累、最危险的活儿;

或许,你正坐在办公桌前,大笔一挥,签下一个大单子;

或许,你正操持着一门老手艺,为了不让它失传而苦苦支撑;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您恪尽职守、躬身奉献,就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您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多一点体验,多一份理解。从2015年7月21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鲁匠360》栏目,记者采访各行各业的“英雄豪杰”,零距离地倾听、感知各行业的酸甜苦辣。

赵加秀在分报纸

赵加秀在分报纸

准备就绪,带着千份报纸和信件出发

准备就绪,带着千份报纸和信件出发

将报纸送到订户手中

将报纸送到订户手中

骑着电动车在村中穿梭

骑着电动车在村中穿梭

驶向下一个读者家中

驶向下一个读者家中

大众网日照11月2日讯记者 崔维成一堆报纸,一辆摩托车,一个人……对于乡村邮递员来说,常年穿梭在大街小巷,往返客户之间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而且风雨无阻。日照岚山区39岁的赵加秀就是其中一员。

饿着肚子去送信 半个月熟练业务

2014年11月,时年38岁的赵加秀入职日照市邮政局岚山区汾水邮电支局,成为了一名乡村邮递员。对于卖过凉菜、养过蚕、开过出租、打过工的她来说,这是一份她梦寐以求的稳定的工作。

刚开始当邮递员的时候,由于对业务还不熟练,她干起活来比别人慢一些。上午9点半左右,报刊运到单位后,她就和另外两名同事开始分报纸,同事们熟练地在12点前就将报纸分好了,然后各自回家吃饭,而她仍继续在那分报纸。等别的同事们1点半左右吃完饭回到单位,准备出去送报纸时,她才刚把报纸分好。此时的她已经顾不上吃饭,将报纸、信件抱上摩托车(有时是电动车)就出发了。“分报纸是个细活,必须认真,而且得早点送到读者手中,不能让他们等着。”入职第一天,赵加秀就严格要求自己。

那个时候,赵加秀曾连续好几天没来得及吃午饭,空着肚子就出去送件了,经常忙完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六七点钟。

赵加秀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不断练习,半个月左右,勤劳肯学的她就熟练掌握了业务,并熟悉了她负责的派件片区,俨然已经像一名老员工了。

无端遭数落 风雨无阻送报纸

虽然赵加秀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但这份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难免会有艰辛。

有一次,赵加秀按照件上写的地址将一份杂志送到了收件人的公司,收件人却抱怨:“谁让你送到公司的?下次有我的件给我打电话,我再告诉你送到哪。”赵加秀很纳闷:自己明明是按照件上写的地址送的,怎么会无端被数落一通。

没多久,果然又来了一本那位男子的杂志,赵加秀这次长记性了,她先给收件人打电话,被告知将杂志送到他的家中。赵加秀来到他的小区,那名男子说一会就过去取,让她等一下。当时已是冬天,赵加秀就站在外边等了10多分钟仍不见人来取件,就又给男子打了电话,男子要求她把件放到门卫处。“你确定放到门卫那?”细心的赵加秀问了一句,得到了肯定的回复后,赵加秀放下杂志就骑车离开了,此时已是晚上6点半左右,天已经黑了。

让赵加秀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她在寒风中骑车往家赶时,那位男子又打来了电话:“谁让你把杂志放到门卫那的,都让他给看了。”老实的赵加秀无言以对,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眼泪刷刷地在寒风中流了下来。快到家时,赵加秀停下车把眼泪擦干,她说再大的委屈她也不会带回家,以免家人替她担心。

每天送千份报纸 跑100多个地方

从周一到周六,赵加秀和同事们都会去送件,而且风雨无阻。下雨时,她们就穿上雨衣,用油纸将报纸和信件盖起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尽然干了就必须要干好。”赵加秀笑着说。她每天都会送1000份报纸,此外还有信件和其他邮件,光报纸就有七八十斤,都是她自己把它们抱上车,然后挨着去送到100多个地方。

除了周边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她还负责5个村,每天骑车在村子中穿梭,村民几乎都认识她了。竹园村80多岁周大爷看报纸的习惯已经养成了几十年了,每天下午3点左右,赵加秀都会将报纸送到他家中。有时候赵加秀送的件多久去得晚了一些,周大爷就会坐在门前等候着。看到她骑车驶过来时,周大爷都会笑着站起来取报纸。这让周家秀感到了被需要的感觉,也成为了把工作干好的动力。

“我喜欢这个工作,虽然有时候累了点,但是能接触到很多人,感觉很多人还是需要我们的。”赵加秀笑着说,如果可以,她会一直把这份工作干下去,而且会用全力去干好。

对赵加秀的评价,同事和领导给出了相同的词语:老实、能干。“她一直任劳任怨,尽管从事邮递员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她早已熟悉了业务,大家都很喜欢她。”日照市邮政局岚山区汾水邮电支局局长王均依说。

相关链接: 

【鲁匠360】第1期:古稀绣娘演绎传统手工刺绣 

【鲁匠360】第2期:日照即将消失的滚子窑 这天能否再晚些 

【鲁匠360】第3期:百年秤杆子只剩兄弟二人“扛” 

【鲁匠360】第4期:日照九零后“蚂蚱大王”:年赚50万带领村民齐致富 

【鲁匠360】第5期:33岁的炒茶师傅和茶的不解之缘

初审编辑:时欣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