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老渔民张守军的船模情

2019-04-30 11:0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刘树豪 伊鸣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刘树豪 伊鸣)古稀之年,本应赋闲在家,安享天伦之乐。而家住日照市岚山头街道官草汪的张守军老人却依旧忙碌,自十五岁开始出海打渔的他与大海朝夕相处六十余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将自己对大海的情感都寄托在了一件件他手工制作的船模上。

与其他靠海吃海的渔民家庭不同,一生出海打渔的张守军却是出生在一个木工世家,在父辈的影响下,他也学会了一手精湛的木工手艺,数十年披荆斩浪的岁月又让他对各种渔船结构了如指掌,而他的船模手艺也就应运而生。

在张守军家的院子里,码放着形形色色的木材,或粗或细,或长或短,这些都是他制作船模的材料。张守军说:“不同的部位要用不同材质的木头来制作,只有选取了正确的材料,才能让完工的船模显得愈发的逼真。”

不同于普通船模,张守军制作的船模不仅外型上栩栩如生,在内部结构上也与真实的渔船大致相同。无论是船舱的开启、锚定的收放还是风帆的升降都是按照实际比例制作而成,每一个部件都可以单独操作。简直就是一艘木桅渔船的缩小版。

细节上的精益求精必然导致制作过程费时费力,一艘船模从选材到完工往往要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但对于张守军来说,船模并不是一个创收的途径,而是自己晚年的一种追求,一份热爱。

因为一辈子与风浪搏斗的缘故,岁月在张守军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制作船模对他来说渐渐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尺寸较大的船模,但他依旧坚持着。

一谈起这门相守半生的手艺,张守军总是感慨万千,面对渐渐老去的自己,他也希望船模这门手艺不要从他手中失传。他表示只要自己还有力气做,就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传到年轻人的手中去,让年轻一代们了解那一段赤手空拳与惊涛骇浪搏斗的岁月,让岚山渔民坚毅拼搏的精神风貌永远流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