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五莲王金生打造“匠心酿造”

2018-11-22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伟 郑辉

1 王金生在酿酒车间与同事一起分析酒糟

 王金生在酿酒车间与同事一起分析酒糟 

2 蒸料前,王金生在蒸锅前指导放料

蒸料前,王金生在蒸锅前指导放料 

3 蒸料上锅

 蒸料上锅 

4 王金生在原酒出来后,品酒试尝

王金生在原酒出来后,品酒试尝

5 刚刚酿造出来的原酒充满了浓郁的酒花

 刚刚酿造出来的原酒充满了浓郁的酒花

6 王金生往储桶里倒刚刚酿造出的原酒

王金生往储桶里倒刚刚酿造出的原酒

7 王金生研发出的酿酒窖泥

王金生研发出的酿酒窖泥

8 王金生和同事查看酒窖泥

 王金生和同事查看酒窖泥

9 王金生介绍制曲设备

王金生介绍制曲设备

10 王金生介绍存储酿酒所需“酒曲”的库房

 王金生介绍存储酿酒所需“酒曲”的库房

11 王金生介绍“酒曲”的构造

 王金生介绍“酒曲”的构造

12 王金生为记者展示,微生物占到手上,造成的感染。

王金生为记者展示,微生物占到手上,造成的感染。

大众网日照1122日讯(记者 陈伟 通讯员 郑辉)“窖香浓郁、醇甜柔和、挂杯留香”,熟悉的词语印刻在五莲白酒的发展史上,一杯好酒的背后,凝聚的是酿酒人点滴的辛劳与荣耀。在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有一位53岁还依然坚守在酿酒一线的国家高级酿酒师,他便是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五莲酒业有限公司,见到了五莲酿酒工匠王金生。

初识王金生,是在他的办公室,简单的聊天之后,得知发酵专业科班毕业,三十多年的酿酒实践,让他从一个学徒工成长为公司酿酒工艺技术的带路人。“缸边冻得十指僵,换来开春白酒香”,是他酿酒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是一首青春与岁月的奉献之歌,更是一条传承国粹的责任与使命之路。“酿酒是一门技术活,要有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为了好的酒品质量,每一道工序,我都用苛刻的标准来要求,每个环节都容不得一点马虎。”王金生介绍说。

一瓶好酒的产出,要经过原料粉碎、清蒸去杂、扬撒冷却、拌糟、蒸酒、凉床、拌曲、入池发酵一系列循环过程。所谓“生香靠发酵,提香靠蒸馏”,说的就是对微生物培养和对蒸馏环节的重视。在发酵过程中,发酵用的窖泥,环境的温度、湿度,以及“酒曲”的制作和存放,每道工序都要配合好。“出产好酒的要求是第一要有好的窖泥,第二要有好的曲子,第三要有好的操作,第四要有好的工艺,我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研制出适合五莲酒的发酵窖泥,通过发酵池墙上用木头订孔,底部铺撒,达到更好的发酵效果。”王金生介绍说。

“酒曲”的制作直接关乎发酵的好坏。为达到五莲白酒“绵、甜、爽、净”的特点要求,在“制曲”工艺中,王金生通过不断研究和摸索,大胆将工艺进行改进,加入“玉米”等营养丰富的农作物,更有益于微生物的营养和繁殖。“微生物的生长与营养坯、温度、湿度、空气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采用自然接种、自然发酵、自然培养的方式,通过人工细致呵护,让微生物的生长条件达到最合适的要求。”王金生介绍说。

在存放“酒曲”的库房,经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为保证库房内微生物生长的温度和湿度,窗户开关的大小甚至放置保温稻草他都要亲自完成,他对微生物的感情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呵护着微生物的成长。“有时候不注意,微生物占到手上,恰恰手擦破了皮,便会感染,很长时间难以恢复。”王金生介绍说。

1993年,王金生制定完善了制曲生产工艺,提高了特曲酒原料出酒率和质量,当年增效841.2万元。1998年,他主持研究的优质窖泥沤制工作获得成功,提高粮食出酒率2%,取优率提高3%,年增效益116.8万元。1999年在担任山东银河酒业科研所所长期间,酒质稳定提高,全省评比第三名。先后荣获全省轻工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日照市劳动模范、五莲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是一个非常的敬业、非常执着的一个人,特别懂研究也爱研究,是我们酒厂公认的榜样。”王金生同事特曲车间主任孙主任介绍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铸就了他为酿酒事业奉献一生的不苟传奇。“在这里能把我的酿酒工艺能发挥到极致,为酒厂多做点贡献,我这辈子就满足了。”王金生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