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日照消防文员孙梦娜:用爱与责任守护一方“天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庆航   2017-03-13 14:45:00

讲解消防体验馆

偏远山区消防知识宣讲

中秋节与志愿者一起为一线消防官兵做月饼

大众网日照313日讯(通讯员  赵庆航)世人眼中,英勇冲进火海的“逆行者”们是最帅的,用最快的速度救更多的人值得大家钦佩,而被忽略的那些“幕后”工作者们,为做好后勤保障,让更多的群众普及消防知识,从源头遏制灾难发生才是更需要倾心付出和长期坚守的任务。

201311月获得日照市“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称号;20144月获得山东消防总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年被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文员;被武警日照支队评为优秀军嫂;在2017转作风、促提升迎三八节女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得诸多荣誉的孙梦娜,只是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大队一名普通的消防文员。

作为一名消防文员,孙梦娜的主要工作就是宣传消防知识,引导群众了解消防、重视消防并懂得如何自救。看起来如此“简单”的工作确却是最难的,如何引起所有人的兴趣、动员全社会都重视起消防安全?

初到消防支队,孙梦娜在实习期间就跟宣传中心的同事们一起创作拍摄了日照首部消防志愿者主题微电影《消防事多多》,以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将校园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展现出来,并于2013年度全省消防微电影评审中获得二等奖。

几年来,不放过任何机会,去到任何能去的地方,广泛、深入地宣传消防法、消防知识和自救常识。走进学校宿舍、教学楼,组织同学们进行消防疏散演练;走进社区,为大家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走进集市、民俗旅游村,发放消防宣传彩页;走进阳光海岸、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为游客指路、宣传消防知识……

可孙梦娜渐渐发现,一直坚持着的工作方式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宣传单页和展板作为主流的普及渠道,每年几万张向社会发放的单页,真正能看并且记到心里的人能有多少?

有一次在大学城做消防宣传,孙梦娜随口问一个学生,“发给你宣传彩页你会认真看吗?”而学生的回答是“基本不会”。人们往往都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碰到火灾,“有这个时间还不如上会网,玩会手机,就算真正遇到了打119不就行了?”他的回答让孙梦娜觉得有点可笑,但是,这是现实。

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不懂消防知识遇到火灾而受伤丧生,如何能有一个有效的方法让大家有兴趣并能主动学习呢?

现在大多数人都有了“手机综合症”,有事没事就喜欢拿出手机来看看,怎样充分利用手机来推广宣传消防知识呢。孙梦娜灵机一动,通常有自己的照片或者自己参与活动的信息,大家的积极性就比较高,如果消防知识宣传能达到高参与度不就能实现高分享高传播了。

于是,《消防小百科》栏目诞生了。拍摄视频,通过大众所熟知的秒拍、微信等快速网络途径传播,代替了枯燥无味的文字,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兴趣,市民参与度高,转发量大,效果倍增。

第一期节目,孙梦娜找到了接警中心谎报火警的案例配上大众采访,前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秒拍等手机平台传播。接受采访的市民和他们的家人朋友全都转发了这个视频,瞬间刷爆朋友圈,第一天的浏览量就已过万。

栏目“华丽”出场,背后的付出却是饱含艰辛。自己上网找软件使用方法,从网上找后期剪辑的教学课程,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找支队的专业同事学习。为了设计一个栏目,要熬几个通宵设计十几个版本初稿……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栏目反响甚好。根据大家的反应,视频短一点大家可能看的兴趣会更高,经过多次摸索实验,孙梦娜又将《消防小百科》改版为敲门送礼物的形式,提问消防问题由观众来回答,答对就有消防主题的小礼物赠送,观众的积极性果然提高了不少。同时,他们还出版了《消防小百科》同名漫画及动画。

除此之外,去年夏天,孙梦娜还组织成立了山海天志愿者消防大队文艺分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把消防安全知识编排成小品、魔术、歌曲、快板、舞蹈等艺术形式,带着这些节目走进了社区、农村,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消防自救知识,寓教于乐使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利用传统节日配合新颖创意,孙梦娜策划元宵节消防主题猜灯谜,情人节赠送消防宣传彩页折的玫瑰花等志愿服务活动达200余次,参演的消防宣传晚会近50场,并导演了“慰问新兵文艺晚会”“山海天消防大队春节文艺晚会”等。碧海路社区消防体验馆投入使用以来,孙梦娜在展馆讲解90余次,受众人群达5000多人。志愿服务时间长达500多小时。山海天消防志愿者服务大队也连续三年获得志愿服务标兵大队荣誉称号。

平凡的岗位也需要不平凡的努力与挑战,孙梦娜正用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心,通过大胆的创新与不断的尝试,为更多的人撑起了消防安全的“港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