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科研成果

名优茶研制与加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5-16 14:10:00

1、“山东系列高档茶开发研究”课题

随着日照茶的稳步发展和市场需求,茶叶档次亟待提高,我们从原材料选择、工艺设置入手,经过试制、改进、优化,终于研制出了“形冠江北,味甲天下”的北方名茶,创制出以“碧芽”、“卧龙剑”为主的系列高档茶。 1985年代表山东参加了农牧渔业部与中国茶叶学会举办的名茶评比会,获表扬奖第一、二名,被誉为“江北第一茶”,填补了山东无名优茶的空白。由此总结出的系列高档茶研究与制作技术,促使日照绿茶生产获得了跨越性发展。于1996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山东机制名优茶加工工艺研究”课题

为了提高全市茶叶制作水平,实现茶叶炒制的机械化操作和标准化生产。从鲜叶特性到加工控制进行大量细致的试验研究,确立了用杀青机、理条机、扁茶机、揉捻机、烘干机等设备组合出五种茶类的名优茶加工流水线,并配套完善了成熟的茶叶机械加工技术,提高了茶叶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设计的标准化茶机流程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于2001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3、特种茶研制

异形绿茶:从八十年代开始研究,现已推广的翠兰茶、绿牡丹等,并有样品出口德国。

高档黄茶:从八十年代初期研究,现已有部分银针茶、黄芽等。随着茶黄素营养成分的进一步研究,黄茶有一定的市场。

青茶研制:从2003年在北垛春茶厂研制成功,后龙泉、茗家春茶厂进行试制。2004年同青岛万里江茶厂完成了“崂山青茶研制与开发”课题,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证实了要想生产好的青茶,必须从茶树品种、栽培技术、加工技术进行科学研究。北方青茶不是一日之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