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科研成果

茶树速成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5-16 14:10:00

1、“临沂地区茶园土壤调查研究”课题

同地区林业局、农校合作完成了临沂地区主要茶园土壤普查,并进行土壤地质、肥力与茶树品质的影响研究,为北方茶园的肥水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于1986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茶树速成高产‘区田’栽培技术试验研究”课题

“南茶北引”初期出现了 “种茶容易越冬难”、“高产容易稳产难”的现象。该项目从茶叶生产栽培技术方面解决茶叶高产、稳产、抗寒、抗旱等问题。经过5年的试验研究,总结出一套北方茶树速成高产栽培技术,一改我省茶叶种植后五年才有产出,创出了“一年种,二年摘,三年亩产超百斤”的新技术。该技术不仅在山东推广,而且还辐射到江苏、安徽、山西等省。于1986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3、“山东主要虫害调查及防治技术研究”课题

经过18年的调查,查清了山东主要害虫有两纲四目十一科十五种,其中:叶部害虫12种,枝杆害虫2种,地下害虫1种。从历年发生量和危害程度看,我省茶区主要三大虫害是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螨类。于2000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山东茶区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研究”课题

1997年进行无公害茶叶研究,比中国茶叶研究所提早了两年,比农业部推广提早了4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日照无公害茶叶生产走在全国前列。为此,2002年全国无公害茶叶培训班在日照举办。于2006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直播茶园保墒与遮荫技术研究”课题

随着茶园经济效益的日益提高,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重视,更加快了茶叶发展的步伐。在新茶园发展过程中,茶园保墒与遮荫成为茶园大面积发展的一大障碍,我们通过对多种保墒模式和间作模式的试验研究,探索出一套完整地切实可行、经济高效的新茶园种植模式,对北方茶园大面积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和实用技术指导。于2008年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6、“茶小绿叶蝉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课题

在生产中,我们发现小绿叶蝉是北方茶区最重要的害虫,发生面积大,为害程度重,并且由于其抗性较强,有效防治较难,极易产生农残。通过对防治小绿叶蝉农药的筛选、组合研究,总结出安全、有机防治小绿叶蝉的最佳防治方法,并确定日照茶区小绿叶蝉的综合防治技术,实现安全生产,来促进我市绿茶健康稳定的发展。于2009年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7、诸多课题成果促进了茶叶发展,如:“实施新技术培育万亩无公害茶园”,促进了无公害茶叶快速发展,于2000年获省丰收计划三等奖; “幼苗期茶园高产高效栽培模式研究”课题,于1998年获市科技进步奖等等项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