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2018-12-17 14:16:00 来源:  作者: 张浩
  回忆一晃二十多年,那时候刚上学不久,跟着母亲、奶奶和村子大娘、婶子们推着小推车去7里外的小莲村交“提留”。交“提留”的地方在204过道边上,从我们村去,正好翻过莲村西岭。岭上的路,是村子去城里的路。依稀记得那个场景,交完“提留”后,在这条回家的路上,岭的最高处,母亲把小推车竖起来,我爬到小推车上,母亲说:“你看看你奶奶她们走到哪里了?”然后,我爬到小推车上遥望的场景,就深深镌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我望见,那条遥望的土路,远远地延伸到城里去……
  四年级的时候,我随着父母经营小生意到城里上学,每周末回家。适逢下雨后,坑坑洼洼。好在我们只是自行车,不会像汽车一样趴窝在坭坑里。
  后来,“村村通”工程开始了。这条路也被水泥硬化,父亲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和母亲在路上畅快地奔驰。无数乡亲和我们一样,有了一条通畅的去城里的路。每逢日照大集的时候,这条路上,更是络绎不绝的河山前各个村子们的乡亲,有些骑上了三轮车,一溜烟就到了西环路,就算是钻进城里了。还有后山前、后时家官庄的老汉儿,几十年如一日,捆上一车山柴去赶集。虽然年迈,但是却可以看到他们踩着风一样的脚步,独轮车轻盈地奔跑。平坦的路,不再有他们散落的枝桠。
  不久,同三高速公路开始建设,从莲村西岭穿过,长龙一般向南方延伸而去,越过我那条回家的路。虽然我们村乡亲百姓是没条件“享用”它的,但是它在我们旁边开了个出口,就像给我们敞开一个希望。它开始让我畅想远方,开始充满对远方的希冀。每次回家,从它身下穿越而过,都会畅想有一天奔驰到远方。终于,读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遥远的广东,正是这条高速公路远去的地方。我坐上去青岛的大巴车,大巴车从村子边的出口驶上高速。那一刻,仿佛又看到那个站在小推车上向远方遥望的小时候的我。
  放假的时候,父亲会骑着三轮车去城里接我,从那条水泥路回家,每次开学,又从此而过,多少“遇见”那个站在小推车上向远方遥望的小孩儿。
  童年不再,未来可期。我未想过有一天会与这条联系未来的小路说再见———是的,有一天,这条联系村子与城里的大路终于成了小路。
  2010年大学毕业,我在新市区上班,骑摩托车翻越三柱山岭,走山海路和北京路,几乎很少再走那条水泥路。那时候,村前的山海西路开始修建,向远方的大山深处延伸。上学出去了几千里,家乡却还未走遍,怀着对家乡未知远方的期待,十一假期的时候,我骑着摩托车顺着正在修建的山海西路坎坷地向西奔去,到了当时路尽头的南湖。随着路的延伸,我的视野也越来越广袤。如今,我已经可以驾车从山海西路直接到浮来山看那一袭黄金甲。不用再辗转好几辆车去圆那个“秋天的梦”了。如今,城乡公交又填补了山海西路公共交通的空白,乡亲们出门向东可以坐公交车沿着山海路到大海边,向西可以沿着山海路去莒县到浮来山看千年银杏。乡里乡亲也更多地是走宽敞通畅的山海路去城里,那条小路几近荒废。
  也未曾想,那个我站在小推车上遥望的地方,如今真的成了记忆———青连铁路通畅而过,沿线是新修的东港大道,沿着青连铁路直达迎宾路。
  交通通畅发达,生活出行便捷。7年后,表妹也负笈广东,不必再如我般辗转青岛坐两天一夜火车。她乘坐飞机,一溜烟地功夫便到了。
  我想,或许,那条回家的路又会回到从前的土路,但是,总有很多路,在变迁发展中,慢慢完成它的使命,归于沉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