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不减来路

2018-12-17 14:11:00 来源:  作者: 于蓉


  小时候她住在丝山山里。山不高,村子不大,幽静,闭塞。通往山外的路只有一条,崎岖蜿蜒。
  1
  时过多年,她仍能清晰记得在那个夏天的夜晚赶路时的沙沙声。
  她伏在父亲的背上,母亲跟在后面。路两边是低矮遒劲的松树。没有灯,也没有月亮,身后的山,眼前的小路,夜色比墨还要浓。他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或浓或浅的墨色里,那个时候,时间似乎是静止的,世界笼罩在巨大的静默中。有时候,他们甚至会产生一种错觉,似乎穷此一生,也无法从那座山里走出来。
  连夜赶路,翻一道岭,只是为了去镇上赶唯一一趟进城的车。不知道什么时间会有车来,也不能确定车会不会来。女孩伏在父亲背上,父亲的后背被汗水浸湿,头发粘成一缕一缕。粗重的喘息声,许多年后都不能忘记。她头发散乱,微微闭着眼睛。她生病了,起初只是发烧,在村卫生室打了退烧针后却一直没好。
  没有等到那班车。记得是从附近的农机站找了一辆拖拉机去了城里。那是她第一次进城。
  那是1983年夏末秋初,她十岁。永远记得医生虎着脸对父亲说:再晚一点送来就没命了。
  那个时候,从山里到县城,几十里路,要走几个小时。
  病好了,父亲对她说,好好学习,孩子,离开这个穷山窝。
  2
  少年着白衬衫。他有一张英俊的面孔。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像春风拂过湖面,吹起万千涟漪,吹开女孩柔软的心扉。
  就这样坠入情网,猝不及防。
  从镇上骑车骑几十里路去市里长途汽车站,寄存好自行车,坐车到潍坊,再从潍坊转车去昌乐。二百多公里路。五六个小时。冬天的时候车厢里冷的像冰窖,夏天的时候车厢里热的像蒸笼。有时候坐着,有时候站着,赶很远的路也只是为了匆匆一面。很快就要离别,女孩在车里坐着,男孩站在窗外。他笑着,温柔,眼睛里星辉闪烁。她也轻轻笑着,把脸贴在玻璃上,车站的大喇叭响起来,汽车发动了,她的眼泪一滴滴落下来。
  那是一九九三年,女孩从技校毕业,分到竖旗镇上的供销社里。
  拿到通知时,她哭了,怎么也没有想到,兜兜转转,从一座山里又到了另一座山里。
  男孩是她的同学,毕业后回到了老家昌乐。他工作忙,没有假期,每次都是她休假的时候去看他。
  因为路太远,父亲一直不同意这段恋情。直到后来他放弃了在当地很好的工作,随她来到这座海滨小城。
  婚后每一次逢年过节大包小包拖着孩子坐客车回婆家,几乎都像打一场大仗一样。每次精疲力竭地回到自己的家都会想什么时候路能更通畅一些,什么时候才会有自己的车呢?
  3
  后来,日子越来越好了,有了第一辆车、第二辆车,路也四通八达越来越顺畅。
  前些天,潍日高速通车那天,他们俩特意去跑了一趟。打开天窗,清爽的秋风吹进来。放眼望去,笔直平坦的路面一直向远方延伸着。崭新的护栏,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闪亮。南来的河水静静地从高架桥下流过,她见证了千百年来这里的沧桑变化,仿佛也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上弥漫着的新的气息。日照,今天你又有了自己境内的又一条新的高速公路!
  生活的道路越来越宽敞,日子越来越美好。那些在崎岖山路上淌着热汗蹒跚而行的日子早已变成了遥远的回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愿景一一变成现实。
  不光是高速畅通,如今从市里回她的老家开车也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几分钟。从山海路穿秦刘路一路风景如画,那也是日照最美的景观大道之一。夏天一树树清槐清香暗递,秋天路两边格桑花随风轻扬,冬天,万木萧索的大山暗伏生机。一切都是美好的。
  那些崎岖蜿蜒的山路,颠得人屁股疼的搓板路土路早已随岁月走远。走在路上,想想过去转道回乡的情景,再看看现在,路程缩短、时间节约,又能增沿途观赏新植花木之趣,今非昔比,兴味盎然。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实施,现在即使到最偏远的农村也有很顺畅的道路可以通达,并且都进行了路面硬化。“美丽乡村”建设,也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农村街道整修一新,汽车可以一直开到家门口,这在过去真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啊。
  喜悦满盈归路,如花一样绽放,城郭在晨光中,形影渐渐分明,山谷多情开敞,香径晴翠,掩映着游子的衣衾。园园相伴而立,蓓蕾晶莹地吐绽芳蕊,莺歌婉转,迎迓着倦归的旅人。
  道路通畅,幸福美好,一切都似曾相识,一切都在归来的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